1376560_10152764109622508_9030957305723998945_n    

 

這陣子完全沒有甚麼比較閒的時候,

但肯定要來記錄一下這陣子的日子到底在忙甚麼?

 

最近,

就像我前幾天的文章說到,

我們就真的開始進入搬家模式,

用愚公移山法,

因為我們兩個家很近,

藏鏡人一天至少去個三趟,

我每天在家的時候就會將舊家的東西打包整理,

然後某天去宜家的時候,

就先買了六個宜家大袋子這真的機車搬家和愚公移山大法超好用,

最好是買那種有拉鍊的,

但沒拉鍊的也要備兩個,

有些東西超寬大但需要提把的時候用得上,

或者上下罩起來的雨天搬家也用得上.

 

這陣子搬家有些心得這邊分享好了!

10307236_10152763602517508_7175969701292492636_n  

 

我先前有說過嘛,

藏鏡人有個讓我歡喜讓我憂的....算怪癖?偏執?

全部家具都自組當然是必備啦,

但他全部的螺絲都鎖不鏽螺絲,

那也不打緊,

最誇張的是他連整件組好送來的家具,

不管沙發或茶几或邊几....,

通通!

都會拆開重新換上不鏽螺絲.

 

1236140_10152763698707508_9076168669686289918_n  

一開始很感動,

我承認我後來已經有點不高興了,

因為一件兩件就算了,

我們家一共有五個生活空間,

每個生活空間的家具就好幾件,

他每件都要這樣換上不鏽螺絲,

對於想要快點把新生活就定位的急性子來說,

根本沒那個耐性看他慢慢搞那些.

 

說一個實際的數字好了,

目前他已經拆換下來兩千多顆螺絲,

你就知道他這人到底是怎麼回事和我為何要不爽.

 

不過還好,

經過幾次關於效率和龜毛者爽度的爭執,

我們磨合出一種節奏,

就是他反正每天也真的都會帶很多東西過去,

尤其他的趟數增加帶的東西變更多,

然後我要他幾乎都帶衣服或廚房用品,

最好是主臥的衣服,

因為主臥的衣櫥和廚房的櫃子都是已經做好的系統櫃,

東西帶去新家就直接幫我擺在那間,

我人一到,

他做他的換螺絲也沒關係,

我在那就開始將他帶去的東西歸納整理起來,

光是這樣一天一點一天一點,

每天弄不會太累,

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也有很多時間思考(收納中思考是相當重要的).

一周下來也幾乎把舊家九成的衣服和鞋子都就定位在新家了,

只剩下那些目前還需要穿的衣服. 

 

1486734_10152763597957508_4237061603006163992_n  

 

說到收納啊!

我來說說我最近的心得,

雖然坊間,

都會要大家用廢物收納,

比如雜紙箱紙盒,

 坦白說,

如果你真的沒錢去為收納準備,

那東西就少買點,

不然拿那些花花綠綠的紙箱和紙盒收納,

一方面其實那整盒也許紙箱還新的時候一開始看起來還OK,

但時間一久,

隨著紙箱破爛泛黃,

整箱本來想收納的東西也看起來跟垃圾沒兩樣,

整個家堆了廢紙箱廢紙盒跟黃金傳說那種拾荒的有啥不同?

如果用廢罐子來裝東西或花花綠綠外觀不透明的回收物來收納,

除非你們本來就習慣很好,

不然我敢說,

那東西就會被閒置.

所以我的看法是一般環保人士會撻伐的,

就是用美觀的東西收納,

那是一種對空間尊重的態度和習慣,

收納的容器是精挑細選的又得花錢買,

你自然會考慮你放甚麼東西進去?

而且那些容器在家裡出現看起來也不覺得突兀或醜陋或凌亂.

從要收納的那刻開始,

你光要去設想或需要採買收納的器具時,

就做好收納的心理準備和為這件事預備了思考是真的很重要的.

那事關能不能維持收納的習慣和每次整理好的模樣?

 

 

比如說,

我會思考的是:

 

過去→現在→未來

 

過去?

我會檢討我過去的使用習慣和動線,

(甚至消費模式)

然後用過去我們習慣的模式去思考我要準備甚麼樣的容器?擺放甚麼樣的位置?

現在就是:去行動,

光想沒有行動怎麼可以?

我只要想到甚麼收納的主意,

會立刻動身去找工具和容器,

然後一備齊會立刻動手,

沒有下次,

沒有"有空的時候再來弄"的心態,

只要我人在新家,

工具是齊全的,

就會立刻、馬上動工.

未來

未來就是能不能保持的關鍵,

目前還看不出來,

我舉個例來說好了!

像我內褲就是沒那種習慣捲成一捲一捲的,

因為我知道我習慣很差,

所以我一開始要收納內褲的時候,

我就是盤算了一下我內褲幾件?

然後去宜家找了合適的收納布籃,

讓內褲散亂再布籃子裡(合理範圍散亂的整齊).

就一直在盤算這些如果啊萬一我們懶散了那要怎樣讓收納還是有效的、便利的動線和方式.

 

 

我在舊勇家的收納有一些動線是成功的,

因為主婦都知道,

你自己要收納好不難,

難的是小孩和先生要配合你的收納就很難,

所以我要一直回憶出一個他們也可以輕鬆做到每日和隨手收納的動線和模式,

然後這個方式,

就算失敗了,

你也要很方便自己收尾.

 

收納要很生活化就是不能違背他們的習性,

然後也不要把自己搞得神經兮兮,

一開始就打好底,

後面就很好處理.

 

自己也要有彈性一點,

不要執著,

要很善用觀察,

觀察家人的習性去調整模式,

也要給他們一點時間去修正收納整理的習慣,

還好我自己曾經是細菌人,

我能體會那種懶起來真的很懶的感覺,

家和萬事興嘛!

一定要有彈性一點,

不管再有智慧的主婦都必須常常提醒自己.

 

 

ec (1)

 

dd69a916-30c1-4c6b-bcfe-3084c1d75365  

 

然後我覺得,

多看看新的收納產品是好的,

它們很值得投資.

 

因為像我要買這些我可能心裡會覺得說,

掛褲子的衣架一個要快兩百,

魔術衣架也要快兩百,

比起我買一把10個衣架79元我買這個心裡會痛.

 

不過!

痛甚麼痛?

有比做個櫃子痛嗎?

有比多買一坪地坪痛嗎?

 

好的收納工具可以節省的空間換個方式想,

是省.

 

而且整齊好拿,

也讓那些衣物的使用率增加,

是省,

好嗎?太太們.

 

然後這些事都因為工具好用而能隨手,

幫助收納的效率,

水往低處流,

柿子挑軟的吃,

事情挑輕鬆的做,

本性嘛!

 

所以好的工具來讓這些事情變得輕鬆簡單,

是不是很值得?

 

不過最根本最根本的,

是從消費習性改變起.

我覺得這點怎樣都要想辦法說服自己.

 

像我自己在整理這次搬家衣服的時候送出十大黑色垃圾袋丟掉兩大黑色垃圾袋,

我發現這十幾年來,

最值得花大錢買好的,

就是名牌的大衣和保暖衣物,

也不必多吧?

再來就是吃喜酒或重要場合的戰服一兩套,

其他流行性商品都可以隨便買,

然後該丟或送的時候捨得一點.

(這當然是指我這樣一般的女生,

工作性質平凡,

也不太常應酬交際,

也不太和別人比較行頭的狀態的女生)

 

其實認清楚自己的需求真的很重要啊!

 

我每丟或送東西,

都更加深自己的信念,

不要亂買!不要再亂買!

經過思考才消費!

不要衝動購物!

 

每天每天都這樣一直給自己喊話啊~

為何?

 

XD

還不都因為丟的都是錢買的.

累積起來真的很可觀吶!!!!!!!!!

 

我覺得不要去貪便宜買任何東西才叫精打細算,

買便宜的任何東西並不是一種精明的消費,

除非是需要做了功課或好運遇上便宜.

 

 

光是這次丟東西丟到手軟的態勢,

真的讓我對於消費這件事有徹底的覺悟.

 

 

我覺得啊!

最近在舊家一種模式、新家一種,

這兩個模式做的事都是一種調整自己狀態、非常療癒的模式,

一邊是把自己重組,

一邊是把自己清理,

重組和清理的不只是一個看得見的空間,

還有內心關於許多價值觀的種種,

算是一種"禪",

是很享受也很值得紀錄的時光,

本來很阿雜的過渡期,

因為大量的思考變得有趣了起來.

 

我們依然再忙啊~

接下來的生活除了搬家,

模式有舊家和新家外,

我跟藏鏡人也即將開始要去上課(攝影),

然後我的工作也要開始,

希望我還是能有空寫寫紀錄文才好,

想必到年底前我應該都很炸裂吧.

 

 

fb

 

arrow
arrow

    Super!勇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