噢!刊頭照片好可怕啊~是否?


很意外我竟然會要戴牙套?

是啊~我也很意外,

但這件事其實去年就有底了.


去年整年都過著很超出計畫的生活,

在懷孕之前本來就打算去把該修理的牙齒修理修理,

沒想到看到一半就懷孕,

生完小逑後繼續看牙之路.


我很感謝這一路都是黑妹幫我張羅,

黑妹在兩個牙醫當助理,

雖然牙齒長在我身上,

但我跟它們真的很不熟,

一度也很懶得去解決它們帶來的困擾.


不過,

隨著蛀牙愈來愈多顆,

吃東西愈來愈不方便,

一面對就是一連串的問題,

我只知道我每個星期至少一天去看牙,

然後一連看了超過半年,

每個星期的進度或做了什麼?

我都不太曉得,

都是黑妹幫我排預約和排進度,

牙醫也是黑妹推薦的。



我一開始本來也是因為想要矯正才去看牙醫,

但中間覺得戴牙套實在太可怕了,

有段時間打退堂鼓,

不過因為蛀的牙很多,

黑妹和我很喜歡的鍾雅芝醫師還特別為我排出三個解決我這口爛牙的方案:

1.全部都植牙

2.全部裝牙橋

3.裝牙套加三顆植牙

然後這三個方案還仔仔細細的寫出價格,

並幫我分析利弊,

其中通通植牙醫師不推薦的原因,

第一點就是貴,

因為我好像要植七顆?還是幾顆?

而且我上排和下排牙齒沒辦法咬合,

所以就算植牙通通都植好了,

也會因為我施力不太平均造成後牙必須承受比較大的壓力,

植牙也不好保養.


全部牙橋不建議是因為要固定牙橋必須磨掉好的牙齒部分,

但我剩下的好牙齒並沒有很多,

這樣真的很可惜,

而且因為牙齒被套起來清潔不易,

之後還是會拆起來把爛牙拔掉,

搞不好之後還是一樣要植牙.


最終選擇的牙套+植牙,

價格是這三個裡面中間的,

而且咬合平均後植牙也會比較容易照顧.


本來我真的很猶豫要不要裝牙套,

因為我超害怕嘴巴痛的,

而且其實我已經過了求偶期,

我並不在乎自己一口亂牙,

反正我老公也習慣了~

但沒想到的是牙齒很亂不只是美觀問題,

主要也是咬合和之後老年牙齒可能會非常難照顧的問題.


總之,

決定好要做牙套後,

我又經歷了三個月的牙齒整理,

一直到整理的最後一天,

我聽黑妹說才曉得,

原來我的牙齒是牙醫制霸了!!!!XDDDD

她很高興的告訴我弟:

「你姐很猛耶!她每一種牙醫的事都會經歷,

根管、補牙、臨時假牙、拔牙、植牙、矯正.....」

幹兒,

我並沒有想要猛這個或制霸這個,

人生裡沒有追求這個啊啊啊啊啊!!!!!!


我去年開始人生就好像被打掉重整,

不只是牙齒,

還有很多事,

有一種轉大人的感覺,

去年很特別.


每天開始運動、每周看牙齒,

這些固定的事,

一直將我向前推,

終於前天............................

我得面對這半年每周每周準備的第一關卡,

裝上牙套.


其實關於牙套的生活之前就聽很多了,

我妹也戴過,

很多朋友都戴過,

但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有天也會煩惱這件事.


我覺得很有趣的是,

其實懷孕到生產,

即使知道生產是人間至痛,

但對於生產的害怕還沒大過戴牙套的害怕.


因為戴牙套是我可以選擇的,

有退路讓我對各種擔憂和選擇有更多體驗的機會,

其實有退路反而相較沒有退路的生產更可怕.



去戴牙套那天,

藏鏡人就像要迎接什麼大事一樣,

我覺得很感動的是,

這些年來我的大事就是他的大事,

明明去年聖誕節和跨年我們都沒特別吃大餐或過節,

不過我戴牙套這天,

早上他就喊我要去吃牛排嗎?

因為他知道再來我就要好一陣子沒辦法吃我愛的食物了,

可惜戴牙套這天是星期一,

我愛的牛排沒有開,

下午也緊張到沒辦法吃我想吃的東西.


戴上牙套的過程沒想像的可怕,

就只是黏,

我還以為要把那個勾在牙齒上咧!

當下只有緊緊和臭臭的感覺.


我回家還嘻嘻笑笑的,

本來想說自己就是一個戴牙套的天才,

竟然完全不痛不癢,

人家說的刮嘴也沒有.


沒想到~

半夜開始就風雲變色,

我晚上痛到睡不著覺,

這種痛是一種悶痛,

然後牙齦好像開始腫脹.



隔天早上,

我就知道為什麼大家都說會吃不下了?

凹嗚~

痛!整理嘴巴又麻煩!



本來前一天我想吃的東西有很多,

但從戴上牙套那刻開始,

我才意識到自己不是只"戴上牙套"而已,

是選擇開始過一種跟之前不一樣的生活.


選擇吃什麼?

這件事對之前的我來說算是自由的,

畢竟工作或者本身就是習慣搜尋好吃的食物,

覺得食物這件事情的意涵有很多,

但戴上牙套後,

這個本來擁有的自由好像失去了.



第一天,

我開始在自己的食物選單裡面想我能吃什麼?

才發現自己之前吃一樣軟食物一定會配一樣硬的,

比如我吃粥就會想點炸紅燒肉,

吃米粉湯就會點豬肺或嘴邊肉,

當我只能吃其中的一種時,

就覺得很多感官享受會被剝奪.



但這天開始,

我只好勸自己學習享受這種不自由,

畢竟就是選擇了要過這種生活ING.


其實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感受,

我好久沒有連吃的樂趣都被剝奪了!

剛好戴著牙套能吃的東西跟小逑會很像,

我開始可以同理小逑吃任何食物可能是什麼感覺?

這些不自由伴隨的新奇有趣,

和觀察自己對於這些不自由有什麼體驗,

都是還蠻新鮮的經驗.


活到中年,

有任何新鮮的經驗都很值得珍惜,


第一天我只吃一餐鴨肉羹、

第二天我只吃一餐米粉湯,

今天第三天,

我早上為自己煮了白粥、炒了番茄炒蛋.


今天已經有點開始接受自己的新生活,

不曉得為什麼耶?

我覺得我好像很容易說服自己去享受一種新的生活方式,

戴牙套也應該就要試著享受的新生活.


一生中都很習慣快快快快快,

戴牙套讓我養成不得已的"慢食"習慣,

且每餐都得要刷牙,

而且因為對於食物的選擇變得很猶豫,

間接影響了我得要想一想的習慣,

整體生活都變得緩慢了起來,

好像不是壞事,

可以更仔細的體驗自己生活一點點,

這種生活好像也比較健康.


是說,

我戴牙套才發現身邊戴牙套的人好多,

大家都給我好多意見啊!!!!!!!!!


去面對自己一直拖延不想去面對的問題,

即使當下會有好大一段時間是不自由的,

不過想到這一段時間的不自由即將帶來的自由,

好像挺棒的.




用牙套來迎接2016年好像不錯,

知道自己有某一些地方會因為花時間勉強或付出而有改變,

會很期待未來呢!

總之記錄一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牙套 牙齒
    全站熱搜

    Super!勇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