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今年時間過得非常快誒,

你們有這種感覺嗎?

七八月的時候,

代食尚玩家農信保基金的案子採訪清水的沐光農場

文慶和家人第一次見面那天對我很好,

他們整家人一起工作,

雖然兄弟接下了父親分給他們的田,

爸爸媽媽還是幫忙著農務,

每次去拜訪都看見他們在田裡忙來忙去,

一家人感情很好、每個人都很有活力又親切。

去採訪的最後文慶帶我穿過他和哥哥地盤的分界,

走到隔壁的慶東農場看看,

他說哥哥和岳父一起經營大閘蟹農場,

秋天再來吃看看哥哥的螃蟹。

妙耶!我長這麼大,

其實從來不曾仔細品嘗過螃蟹,

小時候印象爸爸媽媽還蠻喜歡吃的,

長大後常看藏鏡人吃,

他也撥過幾次螃蟹分我吃一點腳啊、蛋的,

但我從來沒有好好"賞蟹"過,

不曉得每年秋天大家為什麼都這麼瘋螃蟹?

 

不過,

當時文慶邀約就特地看了看養殖池,

決定秋天一定要來嘗嘗看,

說到做到,

某天帶阿勇去木匠兄妹玩晚餐就順道到慶東農場來吃螃蟹。

慶東農場背景蠻特別,

剛剛提到文慶父親把地分給兄弟倆,

弟弟從小對務農就超級有興趣,

農業相關科系一路讀上來不打緊還服了農業替代役到邦交國交流農業技術.

哥哥本來是藥師,

當初他要放棄薪水優渥、工作相對輕鬆的大醫院藥師生活返鄉從農也經過一番掙扎,

不過岳父鼓勵他:『反正藥師執照永遠都在,但年輕才有體力拚一拚體力活兒的工作,就衝衝看!』

在岳父鼓勵下,

喜慶從零開始摸索養殖業,

岳父還親自到陽澄湖取經兩人一起進口蟹苗繁殖,

他們進口的正是大家熱愛的中華絨螯蟹(我沒記錯名字吧!名字很威武),

兄弟倆都很爭氣,

沒讓務農一世人的父親"削面子",

兩個都是百大青農。

 

很妙的是他一點都不浮誇,

我問喜慶:『為什麼你會選擇大閘蟹作為創業的品項?』還以為會有什麼很有理想抱負的答案,

沒想到他說:「就當時蠻流行的啊!而且當時不開放進口,本來想說可以賺到錢。結果,就在我們開始投入的頭一年,政府開放大陸的大閘蟹進口,價格根本拼不過人家....」

更傻的是,

居多的養殖業者多半照傳統養殖法,

為了對抗各種病菌得在養殖池下藥維持螃蟹的產量和重量,

但喜慶因為自己本身藥師專業,

認為要做就應該要做無毒養殖堅持不用藥,

反而花了一年時間自己開挖池子,

並先養成適合螃蟹生長的環境,

才開始正式的繁殖大閘蟹。

 

這樣做非但耗工,

而且無毒完全沒用藥的養殖法螃蟹的產量僅有傳統養殖法的兩到三成.......,

畢竟大閘蟹在生長期間會經過十幾次脫殼,

每一次脫殼都是螃蟹最脆弱的時候,

只要染病、水質或水溫有變化牠可能就翹辮子,

所以沒有用藥螃蟹罹病的風險提高不少,

且為了要讓牠們擁有更棒的抵抗力喜慶還得餵螃蟹時間和金錢成本較高的飼料(EX:鮮魚、發芽小麥.....),

這不是憨人是什麼?!

不過天公真的疼憨人,

他們學會養殖後因為開放國外進口大閘蟹,

台灣養殖的大閘蟹貴上一倍當然找不到盤商願意花大錢進貨,

但也因為這樣,

他們將農場弄得漂漂亮亮吸引客人前往,

也好運的在前期就遇上莫名其妙經過的傳統媒體為他們報導,

很多人一試成主顧,

像我那天去的時候本來想說連日豪雨這麼隱密應該不會有人知道吧?

靠妖!中午幾乎都賣光光,

晚餐剩沒幾道菜可以點.

↑快打烊了還蠻多桌的

那時去採訪文慶聽他說一件事覺得印象很深刻,

他說,

別人覺得有機或無毒蔬果就一定是比市面上略醜需要包容的蔬果,

他覺得專業的農人就不應該讓人需要包容這件事,

口味和長相都可以靠專業來做到所謂的"品質"。

 

我覺得他哥哥不惶多讓,

其實來吃的應該沒幾個真的可以體會到做無毒養殖會有多辛苦或成本多高,

九成九就只是因為"好吃"!

這裡附近相當偏僻,

招牌也不是頂大的,

會來的都一定是饕客。

觀察一下每桌幾乎都是年長的客人,

長者最懂吃了,

況且這可是清水,

是一個花少少錢就可以吃到美食和新鮮海產的城鎮,

如果不夠好吃或值得,

就不會有這樣的年長客人大老遠前往,

我覺得當地人願意來吃更代表口碑。

 

偷偷聽別桌聊天,

他們已經連續來幾年了呢!

因為每年大閘蟹的季節都僅有兩個月這麼短暫,

一收到消息說大閘蟹開賣,

就會火速揪親朋好友前來品嘗秋天限定美味。

 

跟大家介紹一下慶東農場的餐廳,

這次到的時間已經太晚了,

外面天黑無法拍給大家看,

不然蠻適合帶小朋友一起來喔!

有養一些動物給小朋友看~

像兔子、天竺鼠、豬、雞......很多很多,

也種花花草草,

場地跟一般養殖場差很多,

乾乾淨淨漂漂亮亮的。

然後從池裡撈起來的螃蟹都會先住在SPA館等死,

XDDD口誤啦!

是吐沙,

牠們在這裡吐沙吐乾淨秤重才不會偷斤減兩,

吃起來味道也比較棒。

去吃海鮮最擔心價格有爭議了,

這裡的價格相當公開透明,

從200~1850不等,

那天去吃竟然只剩下400以下的大閘蟹,

大隻的通通被饕客選走。

(是說,我也還不夠饕,不懂吃螃蟹捨不得買太貴的來吃)

 

特別的地方還有這裡的大閘蟹不像陽澄湖或一般看見用塑膠繩綁,

他們用新鮮藺草綁蟹,

 

這樣螃蟹蒸熟的時候會有一股藺草的清香,

對了忘記拍,

除了螃蟹啊!這邊還有簡單的農家菜可以點,

就喜慶的岳父母掌廚,

所以真的就是簡單的幾道,

但每一道都很懷舊有媽媽味,

當然也不會添加一些有的沒的。

那天只有我和藏鏡人、勇和小逑,

簡單點四隻螃蟹和兩道菜而已(是說,也幾乎賣光了啦!沒幾道可以選),

那道貌不起眼的炒高麗菜被兩個孩子吃到連湯汁都不剩,

阿勇和阿逑光用那湯就拌了三碗飯,

這種簡單的滋味識貨的小孩真是賞光。

 

白飯和薑母茶都吃到飽,

窩心的是吃螃蟹的工具也很齊全:

我覺得他們一家很了不起耶,

務農就算了開餐廳雜事一大堆,

通通自己包辦,

看喜慶在那邊收盤子、幫補薑母茶、綁螃蟹.....樣樣來,

一家人向心力很強,

太太幫忙介紹螃蟹和點餐、結帳、打掃,

岳父母也忙裡忙外,

要吃這口飯還真不容易吃啊!

可愛的岳父還帶我去導覽一下養殖池~

好啦!重點來了~

重點是螃蟹吃起來怎樣?

這可是我第一次仔仔細細的吃一隻屬於自己的螃蟹!

從挑選到餐桌我都參與,

但是..................................................

竟然!!!!!!!!!!!!!!!

吃起來沒有飛龍在天的感覺!!!!!!!!!!!!!!!

(靠杯啊~XD人客看我鋪陳一大堆,

結果說出這種話,對嗎?這樣對嗎?)

哀哀抱歉~

我又放了一張其實不太一樣的蟹膏照,

那天我第一次吃螃蟹覺得很驚恐,

因為一拔開殼覺得:幹好噁喔~牠的肚子怎麼裡面有腳?但買都買了來都來了~

我還是勉為其難的用我完全生疏的工具吃牠,

避免牠枉死,

牠都為我從容赴義了我沒理由讓牠白白喪生寶貴的性命,

好好的吃牠就是我最好的報答。

 

那天我吃螃蟹吃得很忙,

到底誰發現這種東西可以吃的啊?怎麼會搞得那麼麻煩?

因為太專注在吃到所有能吃的肉屑上,

對於滋味我完全忽略了~

來~再看一張蟹膏照,

其實這又是另外一張了只是幾乎一模模一樣樣,

說到這個滋味妙的來了!

當下我沒有覺得飛龍在天,

不過從離開慶東農場後我約莫天天在那邊想再吃吃看螃蟹,

而且我發現我最喜歡吃的那個部位是大家都說要丟掉的鰓蓋,

吃起來脆脆的,

也沒有什麼人家說的沙沙口感會髒髒的,

啊!原來永遠吃不滿足、讓人搞不清所以然的螃蟹滋味就是秋天的味道啊....................


總之,

看文章的你,

不如親自來體驗看看吧!

反正我寫完這篇大概也剩沒幾周可以享用,

快點把握時間,

錯過就要等明年蛤!

 

 

慶東農場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cdcrab/?fref=ts

地址:臺中市清水區中山路563號慈雲宮正對面(是不是偏僻到一個不可思議)

電話:0910 567 872

營業時間:早上十點半到晚上七點左右

 

 

arrow
arrow

    Super!勇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