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37960_10155482482682508_6177519183636262752_n.jpg

今天距離上次使用部落格......好像都要三年了?!

都忘記我曾經是每天都會使用部落格的前部落客.........這三年來真的發生好多事,

但這樣的人生階段反而都沒空閒紀錄,

自從用臉書之後日子過得很篇章也很片段,

好像沒有耐性為自己寫下一篇一篇較長的文紀錄,

發生好多事,

消失在部落格的這段時間比較大件的事大概就是媽媽過世了、我創業了。

 

18056668_761291707378429_8082739576761179616_n.jpg

我媽過世或者我創業了都說來話長,

關於創業最近上過一些廣播和影片受訪有談得比較仔細,

本來想說要略過創業不談,

但我創業的歷程好像也跟本文很有關係........

好吧!還是仔細聊一下~

20170410-0P3A5588.jpg

 

話要說到前幾年結束喜樂事務所後、出了幾本書後一直都過著接稿的日子,

現在回頭看那幾年,

當時覺得非常困頓工作有一個沒一個,

雖然從小貴過世後,

我就期許自己做一個能對臺灣帶來貢獻的人,

說是這樣說,

前幾年過得很混亂也很無所適從,

一直都不曉得自己到底應該做什麼好?

也一直都覺得自己比起旁人過得不順遂多了,

看著身邊的朋友一個一個走上自己命定的道路、做自己喜歡的事、閃閃發光,

好像在做什麼但又沒做什麼的我,

連續摔了好幾跤根本是十足十的魯蛇。

 

不過現在回頭看這幾年,

很奇妙的是,

每當我完全沒有錢正愁不曉得怎麼辦才好的時候,

下一個意想不到的工作就突然出現,

比如食尚玩家的農信保專案、一個CSR公司的工作、包包的顧問、某芳香療法的外聘工作、

更神奇的是夢幻LAVIE雜誌和奇摩好臺灣都無緣無故得到我的電話,

聯絡我幫他們執行好多之前從來意想不到的工作,

雖然我因為個人因素決定不利用部落格和粉專接案做業配部落客用文字賺錢,

但我的上帝沒有虧待我和我的文字,

祂用非常多特別的工作機會磨練我不一樣的專長。

 

20170410-0P3A5737.jpg

還記得2016年新年的時候,

好朋友和我自己不約而同都抽到同一張幸運金句,

大概有四張都一樣:

『你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你做的盡都順利。』(詩篇1:3)

當時我剛經歷連滾帶爬離開一個工作和公司,

也經歷被二十年最好的朋友背叛,

所以抽到這張新年幸運籤好像抓住一根浮木似,

總覺得自己就會這樣幸運起來。

 

沒想到並沒有,

同年除夕前一天我們正準備要南下過年,

娘家收到刻意寄到娘家讓老人家擔心觸我霉頭的存證信函,

除夕還是初一的時候發生台南大地震,

那個年特別難過。

後來法院來函對方刻意選定在那年我生日的4/19號出庭,

沒想到前一晚我二阿姨過世了。

 

20160504-6E0A5369.jpg

 

緊接著同年就是一直打官司,

加上我媽接連失去媽媽和姊姊大受打擊身體每況愈下,

那年真的很可怕,

不曉得自己是怎麼過的?我覺得這年不輸小貴過世的那年,

飽受煎熬的程度到今天我都還能立刻想起當時我的頹喪。

 

同年雖然就像我說的工作每當我擔心著沒有錢的時候就突然會出現,

但我去到哪都沒有歸屬感,

奇怪的是這些工作也並不順利,

直到2016年末聖誕節我又突然而然被解約一切都讓我很崩潰,

連續經歷被摯友背叛、被告、媽媽重病面臨各種病痛,

聖誕節過完要新年的時候我真的受夠負荷不斷不斷不斷的壞消息,

晚上睡前跪在地上痛哭禱告。

 

我質問神:『祢到底哪門子的神啊?我信靠祢,明明新年的籤說我要像一棵溪邊的樹,但我樹什麼樹?凡我所做的盡都順利?順利在哪?

祢看到我這一年,順利嗎?我問祢~祢看起來順利嗎?我看起來像一棵不會枯死的樹嗎?會結果子的樹?』

跪在地上的我哭得超級霹靂無敵慘,

過得有多慘哭得就有多慘。

我覺得自己不管有什麼都是可以一夕之間被剝奪得一無所有,

別人總是可以很輕鬆做到的地步,

像我這種衰鬼就是會好不容易爬到那邊卻被輕輕推下去一直重來。

 

奇妙的事來了,

跪在地上根本不算在禱告只算對神咆哮和抱怨的我,

在禱告中看見異象,

這個異象是一個種籽被風吹到溪水邊,

溪水邊是滿是石礫的地,

不像一般的地面是平平土壤而是碎石頭滿佈的地。

這顆小小的種籽被風吹得在砂礫上滾動,

好不容易滾到溪邊找到一個石頭縫隙後它停了下來,

在這裡紮根。

 

異象裡面好像縮時攝影那樣一直變換場景,

那顆小小種籽栽在溪水邊要經過無數個四季、無止盡的春夏秋冬春夏秋冬春夏秋冬......

如果它能挺過這些輪迴它才能成為一棵樹,

在那個禱告裏頭我清楚地聽見神對我說:『孩子啊!去體會順利!』

祂讓我回顧所有的工作銜接,

幾乎是沒有斷過,

尤其最後那個讓我崩潰的工作甚至莫名其妙養了我一年,

最神奇的是,

當時我被判輸要賠給對方18萬非常讓人失望,

但在這一年莫名被養的一年薪水加總正好就是18萬!

另外就是我在中間做一個顧問的工作三個月案子,

薪水也剛剛好是18萬~

神問我:『我親愛的孩子,妳覺得,這些都是徒然的嗎?妳天上沒有父,誰這麼剛好的供應妳?』

我看見這些畫面瘋狂大哭起來,

覺得非常抱歉,

上帝在我生命當中有特別的計畫,

但我總是只能讀懂壞的沒有看到那些超乎想像的好,

所以我才會感到崩潰和絕望。

 

就在隔天,

LAVIE雜誌派我寫一篇雜誌名為"路",

其中一個採訪的主角在基隆碰面,

是劉其偉的兒子劉寧生,

採訪之前我看了他的著作,

他是台灣第一個駕無動力風帆環遊世界的人,

20170108-0P3A4653.jpg

採訪他的那天是寒冷的大雨天,

我第一次看見無動力風帆長怎樣?原來比我想像得小多了,

竟然可以駕這麼小的船環遊世界到底是何方神聖?

當時心想:「應該是因為他是冒險家的兒子才敢這麼做吧?有錢又有膽~」

沒想到並不如我所想,

劉寧生船長是一個從小就非常會暈車的人他連搭公車都可以暈到下車吐,

這種體質怎麼可能會去學船?

當時他四十歲,

一個大家都覺得如果沒成就就會gg的年紀,

他失業、離了婚,

感覺在其他人眼裏中年失婚又失業大概成就已走到盡頭,

但他並沒有放棄自己,

他要去做一件對他來說年輕的夢想和不可能的事,

帶著身上僅有的兩萬美元遠赴澳洲學駕船。

https://udn.com/news/story/7232/2273808 突然想到可以附上我寫他的連結就好了

XD......

 

那天我記得我穿著羽絨衣但因為沒手撐傘要拍照和寫字,

所以淋到羽絨衣都可以擰出水來,

筆記本濕到都沒辦法寫字,

聽船長講他的人生故事超級有臨場感因為渾身都濕淋淋,

他說自己駕的船是非常破爛修的,

所以各種危險都有遇過,

竟然包括每個人都超怕的海盜劫船、甚至遇到好幾次差點死掉的關,

他始終在我聽到都快要飆淚的時候說:『不要停留在恐懼。』

 

大家如果看見我寫的那篇,

就會看見太平公主號,

這真的是曠世巨作,

不管對世界而言或者對臺灣而言都是非常難得的,

他遍尋古籍從台灣一路找到廈門,

沿福建沿海地毯式尋找能用古法製船的廠家,

船長夫人在中央研究院及國家圖書館找出的古文獻《欽定福建省外海戰船則例》(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編印)及在南京發現的戰船則例殘本為文獻基礎,

嚴謹地要求造船老師傅捨電動機具、採傳統手工具施作;連可以用水泥替代、通常不被講究的壓艙石,

船長依然堅持使用史料中記載的花崗岩材質。

總而言之,

花費了很多幾千萬才完成的古戰船,

由劉寧生船長帶領一行船員進行為期十個月的太平洋之旅,

對所有人來說最重要的會是這艘船帶回來的所有交流資料和它能夠航行的證明好讓大家曉得古戰船也能更了解海洋文化,

但.....就在他們就要完成這趟從造船到航行都堪稱偉大的航程時,

就在離臺灣27海哩之處被貨輪攔腰撞斷。

 

這一撞斷太平公主號被大海吞滅,

船長和所有人在海上漂流六小時差點沒命,

秀英夫人在跟我敘述這段的時候甚至流下眼淚,

我也要哭了,

因為功虧一匱對此趟的所有人來說絕對是一個非常大的打擊,

這種一切付出都向東流、功虧一簣的打擊我何嘗沒有過?

但船長這種等級的真的超級難想像吶!!!

 

就在我要噴淚的時候,

船長又嚴正的對我說:『不要停留在恐懼!不要!』

我永遠記得他說這句話的神情,

好像派來跟我說似,

這句話深深烙進我的心裡。

20170108-0P3A4714.jpg

船長在我被撼動的時候說了一句話:『妳知道嗎?今年我七十歲,我還有一個未完成的夢想。』

我問什麼夢想?

『再造一艘太平公主號。』回家的路上我為這句話再度流淚,

如果是妳,

妳敢嗎?妳不過失去他失去的幾分之幾、妳失敗的時候是他經歷失敗的時候年輕幾歲?

但他這樣摔還敢挑戰自己再創巔峰,

妳呢?

 

離開船長後,

隔天我立刻下到恆春採訪,

這天我採訪的是恆春國小校長、一位領隊、一位雜貨商行的老闆娘和他全台最南獨立書店老闆兒子,

20170112-0P3A4946.jpg

20170112-0P3A5035.jpg

20170113-0P3A5503.jpg

20170113-0P3A5246.jpg

聽他們說恆春古城的故事,

就像聽劉寧生船長說大海一樣,

突然覺得自己不管多長壽、做了多偉大的事,

對於浩瀚的宇宙、亙古流傳的人世間來說都多多多多麼的渺小,

也許我應該追求的不是偉大也不是成功,

而是,

成為一個對他人造成好影響的人。

 

在採訪恆春百年老雜貨商行之前我有上網查了它的影片,

看見許多老客人坐在板凳上拉著月琴聊天,

這個畫面真的很美~

老雜貨商行從恆春還沒城門的時候就存在了,

當時是媳婦兒的老闆娘就在店裡幫忙,

春成雜貨商行甚至經歷過國民黨軍攻進恆春城時拿白米擋城門,

在恆春即便默默無名,

依然陪伴許多人從童年一直到離開這個世界。

 

老闆娘96歲了,

春成雜貨商行開開關關開開關關一共經歷四次關店,

但老闆娘這麼年邁最後還是決定開著雜貨商行就是因為"客人還活著",

人在,店就在

一間販售從臺灣各地運送過來的柴米油鹽醬醋茶的老雜貨商行,

因著老闆娘的使命感,

在地方不論景氣不論環境變遷不論還是否像當初熱鬧喧囂.......

她都在那個屬於她的位置努力著,

一直被需要,

這真的是天大的浪漫~

 

聽他們說當年義豐冬瓜糖還不是名店的時候他們就進貨賣了、鹿港的香、澎湖精巧的八仙彩.....

還賣神明的家具甚至.....棺材,

當地風俗掌櫃最明瞭,

客人只要放心的交辦雜貨商行就是能參與在地人喜喪的重要角色。

 

就在這時,

我像被雷劈到一樣,

好像找到自己想做的事,

這平凡的不凡就是我一直都非常嚮往的!

 

"不行銷、被需要"

 

本來就沒有期待自己會當什麼樣的成功人士,

如果此生能好好地待在一個地方努力、被許多人信任和依賴,

同時能夠發揮自己的長才,

這對我這個胸無大志的人來說就是夢幻一條路啊!

 

於是當天我不知道發什麼神經,

身上只剩下四千多快五千元,

突然而然就決定要創業了,

我想要復刻一間百年老雜貨商行,

做慢生意,

當下完全沒有做任何功課也沒有任何考慮,

採訪回去晚上就在民宿裏頭"創業"了,

史上最衝動最窮酸最兩光老闆就此誕生。(待續)

16831858_10154935555522508_851965761335301645_n.jpg

所以,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希伯來書10章35節) 

 

 

所以,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希伯來書10章35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勇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