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什麼時候,

只要能看見大大片、大大片的田,

有一種臺灣人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可能我是從小在臺北長大的孩子,

對於田、

對於農村生活,

都只是一種書本或電視上的意象,

對於那大粒汗小粒汗辛苦種植才有得收成,

只有憧憬的份,

直到我成為北港媳,

開始一年至少三次的往來雲嘉(加上環島去東部).

這些奢華的田園風光才著實成為我人生中某種據歸屬感的顏色。



其實一開始離我最近、最有印象的田是宜蘭的,

那時寒暑假常跟乃軒回宜蘭礁溪住.

唸書時的宜蘭當然還沒有雪隧,

也當然沒有很多民宿,

宜蘭也不是現在這樣大樓林立的風貌.

但因為這十多年往來宜蘭頻繁.

看著宜蘭田的綠色一點一滴消逝.

速度之快,

到處都是賣田的廣告和旗幟....

讓我此後對於這一片片眼前的綠會不會就此消逝感到擔憂。


說真的農夫很辛苦的事用看的就知道.

每次光看田那麼大,

光想到就算在好天氣,

用散步的方式一排一排走完就應該算累人的運動,

更別說要彎腰或半身泡在水裡或在大太陽下或在陰雨綿綿的日子....



說到稻田.

一直都認為它是臺灣最美的綠色了!

也一直認為稻田是『風』的另一種顏色.

當風吹過稻田.

稻子會因為風跳起一陣波浪舞.

而.

未來還能看到稻田為風跳的超巨型波浪舞嗎?






很高興這不是我一個人的擔心.

我的擔心只是一種很無能為力狗吠火車的呻吟.

說真的,

別人的家計也不是與我有關的,

誰家要賣田賣地用不著被我這種不相干的人評論.

而我.

只是雞婆的捨不得罷了!




還好還好.

看來目前為同樣一件事擔心的人近年來做了真不少事.

為了留住這一片片臺灣好綠盡了不少心力.

尤其愈來愈多對土地友善的小農崛起.

用更辛苦的代價換取更好的農作和更健康的土地.

愈來愈多這樣的聲音讓臺灣似乎有點不一樣了!

至少在某些地方看見他們所做的會覺得安心.




合樸農學市集

友善耕作小農連盟

248農學市集

寶蓮園

純淨契作

綠藤芽菜

田裡的孩子.小農家

其實還有好多(看這些網站互連的就可以知道還有哪些)

有親身去拜訪的話會再一一的補這些文章.

很多事很多人很多物都告訴我們,

這是最壞的世代也是最好的世代

這句話到底用了幾個世代我不知道?

但是不管支持88風災災後的人民,

或支持做對的事、好的事的農人,

支持比耕作或重建都容易對吧?

長久的支持.想到就支持依然是比這兩件事容易的。



所以希望在大家評論著有機農作物只是包裝過的農作物、

評論著到底吃什麼有害吃什麼有益的時候、

評論著去農學市集只是買些比較貴的農產品的時候....

想想這些人為了這塊土地做了多少我們做不到的事,

說真的對於我這種超懶惰體力差又健康每況愈下的人來說,

對於他們的努力有多麼多麼多麼感謝和感動,

能為他們做的也沒多少.

大概就是買而已吧!

但我認為這也是最直接也最有效的感謝了.




突然在整理稻田的照片想到最近是稻米收割的季節.

有感而發~XD

(好冗長好嚴肅的有感而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勇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