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勇目前已經兩歲接近八個月了(?)

 耶?有點不確定這個月份是不是正確的...

總之現階段的她,

已然成為一個人類,

有自己的思考或自己的行事風格或自己對於某個疑問的解答,

對我而言,
 
她不再只是一個形體上看起來好像我的肉身公仔

連靈魂,

都有某個部分似我非我,

讓我常常在看見她的時候,

莫名其妙重疊上某個時期的自己。



她不過才剛長成人,

她首先面對的就是成人帶給她也許超過之前太多的期待,

不曉得是由哪一點來評斷她也許應該要懂得比預期的多,

阿勇如果做對了,

跟嬰兒時期的她得到的掌聲已經不再同等,

而如果做錯了,

斥喝聲絕對比以前來得大聲。




 
這絕對是個身為人類第一階段的震撼教育吧?

 

身為父母的震撼教育是開始看見所謂的人類本性中的『劣根性』.

謊言或慾望的雛形,

各自有各自的失望的這個階段,

於是將失望平常心化是這個階段的我學習的重點。



其實不管是誰對自己的孩子,

我相信一定都很難拿捏什麼才是對她最好的.

會有一堆不相干的人告訴妳這樣才對、那樣才正確,

而這階段的孩子已經能將路人的耳語聽進去並做出反應也是這階段的新挑戰。



不過目前在人稱惡魔兩歲的時期,

意外的沒那麼痛苦,

我覺得這階段和阿勇磨合母女的默契也是蠻大的生活樂趣,

因為她完全能聽得懂並做出反應,

每次我們建立一個新的『約定』而我們互相為彼此的約定努力的同時,

我們就在堆疊相處的勇氣,

其實她不可能沒有人類與生俱來的劣根性←這點我本來就會知道的,

看自己就知道了,

我與其希望自己的威權和她拔河.

希望她學習自己和內在的自己拔河.


每次約定都可以看見她做這件事的練習。


 



目前我的生活除了好初支援站櫃的時間,

工作邊帶孩子還算蠻經常的事,

每天阿勇狀況都不一樣,

所以對我而言最大的困難在於....

每天真的都是很新很新的一天,

當了媽媽之後好像真的很少有什麼老日子可以過,

這也是現階段「辛苦的享受」,

但我真的蠻享受這種磨合的過程。




 

可以想像這個階段的阿勇就像這個階段的父母一樣.

生活只要不再是吃喝拉撒睡,

感覺就不可能有多單純的快樂,

但希望這個階段的阿勇依然生活愉快,

而媽媽我也提醒自己盡可能不要為了小事發怒,

不然一整天都是由小事堆疊的.

如果整天發怒的百分比過高恐怕除了傷感情也蠻損耗身心的.

這也是這個階段屬於我自己的學習.

多看看孩子可愛的地方,

少為小事生氣多為小事開心,

我的一天就會因此得救





總之~

我覺得兩歲多雖然開始有比較多的挑戰.

但也沒那麼讓人難消化.

能和女兒邊唱歌邊亂聊天笑著入睡的日子.

生活被點綴許多有趣的對話,

 其實這些聽說的痛苦相較於兩歲可得的快樂實際上也沒那麼難渡過.

畢竟人生比帶兩歲孩子的苦的事感覺還多得多咧!

好好享受當下感覺比去煩惱惡魔兩歲來得容易。




 
好啦!

大概記錄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勇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