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身為媽媽和未婚前最大的差別是在兩種錯落間對人生嘆息,

未婚前覺得『人生嘛!真是像騎腳踏車過隧道那麼渾沌冗長啊!』

當了媽後老是感嘆『人生真像在起飛的班機前狂奔。』

不過在這不知道該說長亦或短的人生裡,

起起伏伏的運命中,

每當想起我有從小一起長大,

可以放心依賴的朋友,

大概是不知該如何定義的人生中最篤定的幸運吧?






我在很古早的婚禮工作文提過,

此生最要好的朋友是我的國中同學雅莉,

在這冗長卻同時覺得短暫的人生中我們一起經歷的大大小小事件,

應該足以成冊且連載數年沒問題,

不過因為生了孩子腦袋似乎不靈光的嚴重,

真要我想想發生什麼事,

再大我都回憶不清了其實。




但我覺得此生能遇到像這樣的朋友真的比嫁對人讓我覺得感謝上帝,

從國中我就認定這是我一輩子的好朋友,

雖然我們的個性天差地遠到旁人依照各種狀態的人分類,

不管從哪一種狀態我們都不會被分成一類,

如果真的要說就是各方面都互補所以成為朋友。

不過依照邏輯去想法,

照哪個推演都不太可能能久遠相處,

但感謝上帝這世界上發生的所有事幾乎有一半都不按照邏輯,

因此我們從國中到現在一路目送彼此,

從升學壓力、暗戀、交男友、工作、搬家、結婚,

 




超怕氣球的妳為了我的工作克服恐懼

 



一直到生了孩子,

都在彼此命定的彼端。




說實在我不曉得這樣的關係該怎樣去描繪?

但想到我們從國中的時候,

寒暑假兩個天天黏在一起,

每天上課碰了面回家還要講上幾個小時電話,

一直到現在一一的把當年的白日夢夢境都化為現實,

那種感覺真的很難用言語形容。












我們小時候最常說且在每個人生階段都沒變過的願望就是:

『我想要過很平凡的家庭生活,

 不曉得以後,

 生了孩子還會在一起嗎?』




演過種種艱難的人生劇場主角,

很高興的是我們始終都沒有離開過彼此的那端,

如果實際一點的描繪,

交了男友和結了婚到生了孩子就像心上或身上的荷重不斷增加,

我們分給彼此的卻還是差不多的份量。



現在很少和朋友通電話也不太習慣通電話的我,

和每天都被眾多家務綁著的妳,

生活中偶爾能偷閒講通電話,

不管孩子在旁邊吵什麼,

不管幾件雜事把這通電話中斷幾次,

總捨不得掛的霹靂趴拉非得把生活某些事更新完畢,

每當這樣掛掉電話,

腦海中總會浮現小時候我們掛斷電話隔天依然會在學校相見的模樣。




人生是不可逆的,

在不可逆的人生裡,

還好我們拾遺,

邊走著、走著邊,

撿起、放下或者散落一地。



拾起的東西有時候看來無用或不起眼兒,

不知道哪股勁兒,

我們卻把灰塵輕輕拍去,

放進異次元的心眼裡,

這些看來無用的小東西,

也頗費力珍惜。

珍惜啊!珍惜的把玩來把玩去,

本來的棄之可惜成為歷經歲月琢磨精光閃閃的絕不可棄。




歲月拾遺不論歷經多少年的再三端詳,

都能品味出無可取替的滋味和風景,

其中百看不厭的就是我和妳一同錯落的光陰。


每次我簡短的向大家介紹著這是我人生中最好的朋友,

活到這把年紀且有孩子的我都忍不住為自己掌聲鼓勵鼓勵,

鼓勵的點在於這是我此生回想起來最值得感激的幸運。





昨天我們的孩子一起在沙堆玩,

我想起我們小時候一起玩耍的光景,

各式各樣的人生階段,

而我們的孩子蹲在沙裡,

就像兜了一圈我們又在公園裡似的,

百感交集。



沒什麼特別的事兒啦其實,

只是我很想再為了我們的友情紀錄一個階段的中間點,

當媽媽了的我們,

走在"要當永遠的好朋友喔!"這條路上的一半了吧?

繼續往前走噢。


『雅莉是我這一輩子最好的朋友呢!』

希望在我眼睛閉起來要離開這個世界前,

我還能夠這麼微笑的說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勇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