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是這篇應該在我午覺前寫好?

還是在午覺睡醒再寫比較好?

我就考慮了幾分鐘的時間,

足見這間小吃攤在我心目中的地位。(是喔?!)



雖然它在我心目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士林夢幻豬血糕』可不是我封它的,

我覺得太過超現實的封號對一間店都可能是有害的,

而小吃這種應該平常心體會的滋味,

老是很有可能被這種過激的封號搞得上不上下不下的,

失去了用最基本的感官去體會原本小吃帶來的裡裡外外深刻的滋味。



說滋味,

有很多小吃的"好不好吃"是最後呈現的,

在這層最表面的事背後,

往往有很多更裡面的值得品味,

有時從店主的姿態、他手上的繭、他駝著的背、他彎曲的某個指節、某一道身上多出的紋路....

那都可謂滋味的絲路。

 

夢幻的本身,

雖然我不曉得一開始封給他稱號的人心裡想的是什麼?

但對於我來說,

這個不起眼的攤位的確是有些夢幻的。



夢幻的可能是它代給任何買下這支豬血糕的人期盼的一些什麼跟什麼,

又或者是老伯本身對待一件手頭上做了幾十年的事始終如一、固執無二的態度,

所有的所有,

又或者後來它成為傳說後,

媒體或人們的口耳相傳,

造成它在開攤前在巷口的列隊,

和老伯緩步推著攤子就定位前排隊的人潮鼓譟到就差沒有一起掌聲鼓勵歡迎他到來的氣勢,



對於這樣的小吃攤,

真可說是有些夢幻無誤的。




其實雖然他被說是"夢幻豬血糕",

但他正確來說是夏天賣豆花、過中秋把豆花的備料賣完後改賣豬血糕,

直到端午過後再賣豆花.....

而他這樣輪迴著應該是三十幾年了(?)據他表示。




而我雖然豆花和豬血糕都買過數次,

我還是最喜歡看見他推著豬血糕的攤子,

那種樣態不知道為何在我眼中看起來好像發著光似的,

一點都不誇張的,

若不是為了工作,

真的連拿相機對著他按快門都深怕打擾到他。




我想這麼形容真的不算誇張吧?

有跟他買過豬血糕或綠豆豆花的人應該都可以認同我形容的。



他一站到自己的攤前,

不管後面排著多少人,

他就是會呈現一種【一支入魂】讓人稟息的做豬血糕姿態。



半遮掩蒸籠(也許是太重、也許是不想蒸氣飛散、也許是不想被拍得太清楚)拿出一支豬血糕,

非常仔細的從擦醬、擦辣椒、








和拍上花生粉和香菜,



甚至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

他連包裝都超乎常人的講究。



簡單的像夏天的豆花,

他不管你是隔壁來買等一下就要吃的,

還是專程來買的,

一律一個袋子仔細放進湯匙慎重的打了死結,

外面再套上一個還留有提把的。


而豬血糕,

他就這樣一支一支超緊密的捲好成一束,



稍晚等全部到齊後:






先套上一個內袋,

一模一樣先打上死結,

再套上一個能提的外袋。




雖然說這是相當不環保的作法,

但我實在沒有辦法在他做這些事的時候打斷他,

畢竟他在決定自己要大費成本的這麼仔細的包裝的背後感覺上就是有諸多考量,

而他的表情又是格外堅決的,

堅決到你不好意思拒絕這一切。



連個打醬和裝袋都能這麼龜毛到極緻了,

(這裡的龜毛是因為實在找不出什麼辭彙更能精細形容他做全部的事)

我真的很難想像他在備料會有多誇張。




他在開攤前的"儀式"也真的很多,

比如徹底的擦手或者仔細的解開袋子和裝填香菜和花生粉....。




最重要的....

所以豬血糕吃起來到底怎樣呢?




它的豬血糕之所以會被像木乃伊那樣纏繞著,

我猜想是因為他想利用那個捆綁的力量把醬汁香菜和花生粉牢牢包裹住豬血糕本身。



所以不管你咬到哪裡,

它豬血糕和粉和醬的比例永遠很平均。


而豬血糕的頂尖其實就是那樣,

內湖737還沒走入加盟的墮落之路前,

(很抱歉我這麼形容它~

不過我真的認真的覺得他們開始大賺加盟金之前的品質和之後的差好多,

我也幾乎沒有再看過老闆站在他的攤前了。)

我覺得它們兩間豬血糕難分軒輊,

都有新鮮的糯米和血,

因此咬起來不太黏牙頗有口感,

重點是我每次都會買十來支回家冰冰箱,

這種等級的豬血糕直接冷凍後微波加熱過好久還是好吃的豬血糕,

跟普通隨便買的豬血糕吃起來糊糊的,

更別說加熱後會乾乾硬硬根本無法入口有著天壤之別。



但是!

阿伯的豬血糕也不是沒有缺點的,

第一當然是花生粉一定是潤掉了,

畢竟阿伯可是一為豬血糕上完所有的配料就直接封存。



像之前內湖七三七的老闆還在用塑膠袋裝的時期:

http://www.wretch.cc/blog/goislet/7376898 (請見這篇網誌)

他們也是使用粗顆粒花生粉,

但他們比較重視通風透氣先不封塑膠袋。

(現在已經改成全部加盟都一樣的長長紙袋)

所以一拿到吃起來還吃得到花生粉的顆粒感,

鬆鬆的花生粉和軟Q有口感的豬血糕和微甜的醬身,

25元超長的C/P值,(現在已經漲到30元)

也是用盡全心製作的豬血糕....

(寫到這段的時候我真的好懷念以前的他們。)

那時說737勝士林夢幻阿伯豬血糕其實也不算太超過。


另外就是:


說要加辣的時候......

XD阿伯這樣擦它像給燈塔或軍艦擦防鏽油或防鏽漆那樣擦,

其實這種辣椒不辣,

(阿不就還好不辣......不然就可以用在大冒險輸的時候吃)

但這個厚度不鹹到爆才怪。

但是我還是得說,

這些小缺失真的一點都沒有影響他在我心目中的夢幻度,




我想不只是我吧?

一定是多數人都還是覺得他很夢幻,

畢竟誰?誰可以數十年如一日像他這樣非常非常非常超級超級超級專注於眼前手上別人不會太過在乎的小事,

只是一支豬血糕,

只是一支30元的豬血糕或35元的豆花吶,

他卻拿了他的不曉得什麼來付出在這些事上,

這已經超乎小吃不小吃帶來的價值,

說職志、一生懸命搞不好都不為過,

這老伯真的隨時散發職人氣味,

令人發自內心感佩的職人氣味。


感佩到真的會忘了自己只是來採買豬血糕這種零錢庶民小吃,

我甚至還自創了豬血糕占食運濟不濟的遊戲呢!

(那根本就是妳自己很衰老是倒楣遇到公休吧?XD)



不過我要特別說一件剛好被我親眼目擊者的小事,

某日我一樣去排豬血糕,

我是第二個,

身後大概已經排了二三十個跑不掉,

攤附近來了一個疑似熟客的盲人朋友,

阿伯竟然放下攤子去攙他,

並很仔細有耐心的招呼他,

他看不見這整個攤子排著多少人等豬血糕,

問道:「要排很久嗎?」

阿伯往我們這些排著隊的客人看過來,

我們每一個人都熱情的對他點頭示意願意讓他先買。


阿伯緩緩開口說:『你等我手上的做完,不用去後面,該你的時候我做給你。』

我覺得阿伯這麼做是很貼心的好心,

為特殊身障的客人保持尊嚴又體貼了他的需要,

而當下整個攤子的客人也非常有人情味,

那天晚上買完豬血糕整個人因為這件小事在我眼前發生神清氣爽的。




嗯嗯!

總之,

又是豬血糕出攤的季節了,

大家有機會行經士林再繞過去看看阿伯有沒有開,

不管阿伯的豬血糕是不是你的菜,

都去瞧瞧這位老職人帶給你什麼樣的感受或感動吧?!



好了~寫完了,

午睡去。


地址:中山北路5段698巷口 (OK便利商店那條路口)

時間:9:30到賣完 (當天有沒有開攤可以問問隔壁賣滷味的老闆~他人很好很願意告訴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勇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