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屆的金門行,

我們住水頭,

這一次我們住瓊林,








而且這次好巧不巧的遇上兩件金門大事,

一是剛好遇上張作冀導演在金門拍攝五分鐘短片《穿過黑暗的火花》

取景的地方正好在瓊林我們住處附近,

剛好看新聞在播,

也沒刻意去找,

好死不死在路上看見一票穿以前的老軍裝臉上的妝容超滄桑的,

我跟藏鏡人超誇張的愛看熱鬧,

來來回回來來回回狂騎這一小段路,

為了把他們都看清楚.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他們的臉很髒衣服很新.




XD我拿著相機像狗仔那樣一路跟拍,

但我的相機非常醒目.

畫面超白癡.







另外一件金門的大事是剛好『石蚵文化節

除了這兩個幸運點外,

今年我們到金門時花季ing.

舉目可及都很彩色~

一掃上次對金門是墨綠色的印象。
























原來這一切的一切不只是因為花季,

而是金門政府特別推動道路綠美化管護計劃.

這是什麼樣的計劃呢?

大致上就是金門居民可以到林務所登記,

免費領取花花草草的苗株,

利用這些花花草草為家門前綠美化,

我覺得種花蒔草是件超有情調的美事,

人人都可以無料參與實在是太吸引人了!

難怪金門變得那麼美麗繽紛.

此外.

我也看見金門幾乎全天候有人在路旁拔野草或種新的植栽,

金門政府果然非常用心在美化金門這件事上,

下次到金門玩可以多留意這些花草樹木的設計,

我覺得他們真的做得很棒。

推動這個計劃的幕後工程基地更是去金門不能錯過的好地方↓



林務所有個森林公園



這裡面超級適合蹓小人,

可惜我們發現的時候已經離得去機場的時間不遠了就沒有久留,

但如果有規劃到金門旅行千萬別落掉這個景點。





嗯!

說一句真話,

都還沒到結尾我就迫不及待想說,

這次的金門行除了讓我翻盤上次印象外,

我一回來就超級想再去住幾天,

而且逢人就說金門好棒,

連我爸爸都被燒到在我去回來不久也去了趟金門,

(應該說他是重回金門這種更有梗的旅行.

 因為他年輕時就是在金門當兵...

 對這樣背景的人來說回金門玩一定更有趣)

我爸也的確收穫滿滿回家。




金門到底怎麼玩呢?

http://www.kmnp.gov.tw/

一定要先看一下金門國家公園的官網.




我個人覺得金門有幾個點可以切入:

1.古宅.聚落

到金門一定一定要體驗一下古宅民宿,

如果是一整家人包一棟就實在太銷魂了,

因為金門政府非常致力翻修這些古宅,

除了便宜招標租給金門人經營民宿,

如果家有古宅想翻修政府也大力補助和支持,

我很慶幸這次我還是住了古宅民宿。











目前幾個聚落都有翻新的古宅民宿可以住,

比較為人所知的是水頭和瓊林,

金沙金寧夏興....也都有,

我覺得不妨設想一下比較有興趣哪一區的景點住鄰近的古厝民宿,

因為金門比想像中的好玩&大,

但是一區到一區路途真的小遙遠且一到晚上就暗咪摸,

騎在林道中真的是小驚.

畢竟現在的金門雖然不是鳥不生蛋鬼地方,

但也不像台灣走兩三步就一鬧區或便利商店這樣,

所以可以住離想去的景點不會太遠會比較方便。



















2.美食

金門美食真的無敵無敵無敵強!!

而且它們的代表作小吃臺灣本島要找到可以超越的好難.

因為都很有特色,

從早到晚都有超級美味的小吃,

像金門務必吃金門粥.除了金門粥還有金門的燒餅,

除了燒餅還有花生湯,

牛肉!

金門四處都有牛,

上一屆我寫過金門是個牛比狗多的地方,











↑看看這些肥美的牛肉麵.牛雜湯...

 噢不是啦!是牛哥牛嫂。



現在依然,

所以金門超強牛肉店很多間,

去金門務必要吃的還有牛肉麵和牛肉料理。

此外金門當然還要吃石蚵麵線和石蚵煎,

因為這趟去金門剛好是石蚵季,

我光是石蚵煎三天就吃三次,

石蚵麵線也當然沒有錯過,

石蚵雖然小但味道濃郁,

那邊的蚵煎做法和本島軟軟qq的不同,

是煎到脆脆切得像月亮蝦餅那樣再沾甜甜的醬...

我打到這裡不曉得吸幾次口水了。

此外~

去金門當然一定要吃芋頭,

尤其是烈嶼的芋頭。

除了這些還有很多沒提到但很棒的庶民小吃.

像鍋貼、炒泡麵、蚵爹........

這真的有心要講一篇都講不完,

我光是這樣超級輕描淡寫就寫到流出口水來,

所以金門旅行絕對不能少了美食點綴,

絕對!不可以!

因為這絕對會是在臺灣的旅行中值得說嘴的回憶.





巷戰遺址↑





3.軍史

基本上,如果你覺得去金門只是看看軍史館,

那你就錯了~大錯特錯.

去金門你不想看任何軍史館也不會無聊,

但是如果你第一次去金門還是能以這個主題好好的玩遍金門,

其實這個角度的金門是非常有意思的.

因為在本島軍史多被供在博物館裡,

而金門的軍史就和景觀景點融為一體.

不管在聚落的巷弄裡、公園、咖啡廳、文史館....

光是從這個角度出發的金門就可以走透.

而金門也就是臺灣首座以維護歷史文化資產、

戰役紀念”為主要”的國家公園,

所以初訪金門不以這為出發點就是遺漏金門風情其中一個重要元素無誤,

但在金門看軍史不無聊~真的。



4.坑道

金門目前開放好幾個坑道讓遊客觀光,

有塔后坑道(又稱赤後山)、瓊林戰鬥坑道、翟山坑道、

金城民防坑道、盤山坑道、成功坑道、馬山觀測所等。

小金門有九宮坑道(又稱四維坑道)。

這篇新聞中還提到好多詳細的坑道資料.

有興趣坑道的人可以看一看~

而現在金門坑道常舉辦活動,

之前曾經舉辦坑道音樂節,

而這次我遇上了翟山坑道的攝影展.







翟山坑道現在已經打光成這附樣子.

感覺是什麼鋼彈裡的祕密基地似的.

如果突然從水中有薩克或鋼彈升起一點都不讓人感到意外。






欸.竟然太多了打不下...

我備註一下:風獅爺.賞鳥.高粱.戰地風情.古蹟

因為我怕我寫到這邊忘記我本來要打的後面是什麼.XD

現在記性很差~大家都知道.




那就先......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勇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