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是個到處都有羊的地方,

比金門四處都是牛誇張,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羊比牛便宜?

七美也到處是羊.

但七美的羊感覺不像蘭嶼的羊有那麼多”款式”.

我覺得蘭嶼光是賞羊就有夠目不暇給.



像我特喜歡看見路邊有牛或是羊,

每次我看見就會發出急促的「欸欸欸...」聲音.

藏鏡人就會停下來讓我拍一下.


不過在蘭嶼這種欸欸欸急促聲如果要發出的話,

我可能會一直一直一直只能欸欸欸到什麼話都不用講.

如果每群都想拍到,

就得上上下下到像影片跳針一樣.

後來就懶得欸欸或懶得上下車拍了。




離島為什麼都那麼多牛羊咧?

還真是風吹草低見牛羊咧!

阿勇超愛羊咩咩.

她到蘭嶼簡直是瘋狂了。



阿勇追羊羊影片1

阿勇追羊羊影片2


蘭嶼馬路上除了有羊還有豬....







當然也有我討厭的家禽們.

不過我看到連逃都來不及了怎麼會拍嘛!

我記得一幕很可愛也很好笑有點想拍.

但還是沒鼓起勇氣.

就是...

突然一陣大雨來,

我看見一隻羊一隻豬和一隻雞連忙跑到同一個屋簷下躲雨的畫面.




所以在蘭嶼騎車請慢慢的,

雖然這邊不像馬祖或金門有陡坡.

但是這裡有很多共同使用著道路的動物朋友,

蘭嶼人是很尊重大自然的,

也請到蘭嶼的旅人善待當地人善待的一切。




說到尊重,

蘭嶼是臺灣原住民中唯一的海洋民族,

這些住民是舊稱雅美族的達悟族,

而蘭嶼整個島上的三千多人裡居多都是達悟族人,

平地人是少數。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這樣,

他們還是非常完整的保有著蘭嶼的傳統,

舉凡生活的一切,

建築、生活習慣、食物、祭典、語言....

都還是很『蘭嶼』。


喔對了!

蘭嶼的達悟族本來就是臺灣原住民中不殺人頭的族.

所以他們即便保有傳統還是很能和現代連結,

但是!!!!!

要特別呼籲去蘭嶼旅行的大家在行前特別做點關於他們民俗的功課.

你可以參考:鄉公所的網站

參考一下他們目前尚存在的禁忌和一些禮儀.

我想大家不管去日本或是歐洲或其他國家也會先了解一下當地的風俗.

到蘭嶼也一樣,

才不會誤觸當地人的雷點,

或觸犯到他們的禁忌。



這件事一點也不麻煩~

畢竟到人家家裡作客.

尊重當地人的生活一切是應該具備的禮貌,

如果你覺得你是觀光客你去那裡花錢促進觀光因此你是大爺.

那麼勸你千萬放棄要去蘭嶼旅行的念頭。




之前去蘭嶼就蠻能了解這點,

包括一些拼板舟相關的禁忌、進住屋的禁忌和攝影的禁忌都有遵守.

之前的幾次也從來沒有得失過當地人.

不過這次真的藉由一個小事件了解到當地人有多麼禁忌如:攝影這點。



我這次想拍一下水芋.

但因為眼睛沒有掃瞄到田的一角有一對老夫婦,

當然鏡頭也不是對著他們的~

我才一按快門那剎那老先生就氣得跳起來.

我連忙道歉.




所以即便你看到了當地的老奶奶老先生或穿著傳統服飾的人們,

覺得拍起來會很有特色、

寫在旅記裡會有很風味.

也請尊重他們是否有被拍攝的意願。




而且我覺得不要輕易去嘲笑或嘲諷當地的風俗和禁忌.

(隨便就說別人”迷信”就是一種嘲諷.諸如此類)

也不要輕易去挑戰(釁)它.

那就是一種最基本的尊重,

不管什麼樣的信仰、什麼樣的種族.

這樣子的尊重都存在著,

我覺得來到蘭嶼(或原民部落)特別要記得這點.

保有禁忌和習俗其實背後的意涵都是敬天,

這個敬天的概念去哪都通用的。




這些旅行裡我發現不論去到哪裡,

愈靠天吃飯的住民就愈敬天,

經過上次臺灣本島的傷痛處後,

我更能體會為什麼這些原住民或是討海人或農民那麼、那麼敬天。




敬天的心意也衍生出許多值得探討的文化意涵.

不用說原住民~

光看臺灣的傳統民間信仰就可窺知一二.

所以大家應該可以理解且尊重蘭嶼人的禁忌並遵守它們。





不過我發現蘭嶼也愈來愈因應觀光而做出的改變,

包括也看見一些沒有經過雕刻油漆看來是專門做來讓遊客體驗用的拼板舟.


總之我這篇是想說,

認識蘭嶼的文化和禁忌是認識蘭嶼生態和體驗蘭嶼之美前的事.

這也許和去別處旅行非常不同的事,

但我想這是相當重要的蘭嶼旅行的行前提醒.





PS:我們此行第一件事就是在加完油後到蘭嶼鄉公所去填表索取一本導覽.

   那本導覽實用又詳盡.去鄉公所服務臺說要領取小姐會告訴你該怎麼做!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勇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