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  

 

這個廚房,

是一開始有家的時候我就幻想要長這樣的空間,

算是家裡我最有畫面的一個空間,

但沒想到它導致最多我們和設計師間的不愉快.

其實想想居多是溝通上的問題,

像一開始,

我說我想要機頂罩,

畢竟這又不是甚麼難的事吧?

看好多人廚房都有安裝,

不過他習慣一開始就說應該沒辦法喔,

然後試著想要說服我.

 

還好,

後來他的廠商最後願意幫我做這個機頂罩,

廚房的第一個關卡於是通過.

 

(對了!那時交屋的時候很謝謝他有細心發現櫃體顏色其實有些不同,

他還有特別請廠商幫我重染.)

 

第二次的大關卡,

算是整個家裏面爸爸最在乎的一個點吧?

就是他沒有按照一開始的出圖把瓦斯爐設計在圖面的位置,

而設置在比較少人會選擇的窗前,

沒想到爸爸在乎的這件事後來並不是因為他原先想的那種麻煩,

發生了更麻煩的一件事,

這就是等一下要說的事件.

 

第三次,

是我們的電器櫃裡竟然只有2個插座孔,

像我這樣已經有夠少廚房家電的主婦,

只使用最基本的,

電鍋、微波爐、大同電鍋、烤箱,

未來頂多會多一台直立式攪拌器,

本來想說應該不會有那種插座不夠的問題,

沒想到.....就只有兩孔.

 

但這也算是小事啦!

就加一下延長線就好~

 

這些其實就只是廚房不順的小小事件,

比起後來的真的都是非常鼻屎點大的事,

不是甚麼大事.

 

重點來了.........................

剛剛有提到過瓦斯爐在窗前的事,

爸爸一直覺得那樣火會不穩啊,

或油煙會弄到窗戶都很髒難清洗,

那時交屋的時候,

測試瓦斯爐,

火焰超大,

當時藏鏡人有覺得奇怪,

但他不知道怪異的點並不是因為瓦斯爐設置在窗前這個點.

 

10912675_914159258595820_114279424_o

10909590_914159378595808_876182558_o  

 

 

那時設計師的回答是:『應該拿鍋子壓下來就OK了!應該是新瓦斯爐火還不穩.』

 

當時,

其實沒有被發現真的很詭異,

因為中間看過原先裝的那台瓦斯爐的人有裝設的技師,

也有室內設計師、藏鏡人.

 

我們後來入住,

住幾天後我開始煮食,

本來我還蠻開心一件事,

就是其實瓦斯爐誤裝在窗前可以提醒我盡可能保持中小火來煮食,

這樣可以比較健康,

我並沒有因為這樣覺得生氣,

雖然爸爸一直常碎念這點,

逢人必說.

 

但就像我常常說的,

弄一整個家不是幾件事的細節而已,

可以到九成都沒有問題我真的很謝謝監工很勤快的室內設計師了,

真的覺得不需要為了那種瑕不掩瑜計較成那樣,

那時藏鏡人常常被我念,

因為他本身是一個極度仔細的人,

所以他對別人要求也那麼嚴苛,

我覺得室內設計師監工我們家已經監到像監自己家真的已經很謝謝,

不要只看壞的不看好的.

 

不過事情沒有那麼簡單...................

冬至那天,

我們剛安頓好,

東西剛整理好,

雖然體力不是太好,

想說邀請爸爸媽媽一起簡單度冬至團圓一下,

沒想到邀請媽媽進廚房當時看來真是錯了,

後來還好有讓她進我廚房,

她一路"指教"當時覺得好不容易輕鬆的我真的快被煩死.

 

還好我雖然煩,

還是有"聽媽媽的話"(老師,音樂請下)

我媽說:「你這個火很不對.....你應該請人家來調一下.」

 

我媽說的不對是怎樣咧,

這兩周以來,

我一開始就像設計師說的讓鍋子壓著,

但我一打火的時候,

火就直接會燒到手.

 

所以我都要先把鍋子移開,

然後把火打好後,

再把鍋子放上來.

 

我的鍋子湯鍋不常用,

常用的是煎鍋和炒鍋,

我一直以為是因為我鍋面都有超過30公分,

所以火被壓下來還是會燒到我的手,

可能過陣子就不會.

 

我媽因為不知道我都這樣用,

她去下個湯圓,

那天被我媽說完之後就覺得怪怪,

隔天我就向室內設計師陳述一下問題,

請櫻花的人來調整,

因為我媽說這種東西是可以調整的.

 

結果,

櫻花的人隔天來了..............

結果讓人傻眼,

我家的瓦斯爐不能調整,

因為原因是:『 裝成天然氣的瓦斯爐.』

 

呃,

而且那個維修人員說這要快點換掉喔,

這樣很危險,

因為桶裝瓦斯爐和天然氣的比重不太一樣,

這樣會造成燃燒不全.

 

說真的我當下就有點生氣,

我生氣的點是,

甚麼錯都可以犯,

但竟然挑一個讓我家置身危險不該錯的錯犯......

 

不過因為交屋有段日子了,

設計師前面的態度也沒有不好,

我還是好好的跟他講,

我說:『羊....那個瓦斯爐的問題不出在調整,是裝錯瓦斯爐裝成天然氣用的瓦斯爐了耶.』

沒想到他第一句竟然不是驚訝的道歉,

而是回答我:「不可能啊~我明明下單桶裝的啊!」

我是屋主我怎麼可能知道你下單是下甚麼?

但裝在我家的就真的是天然氣瓦斯爐啊......

我拍張照給他看後,

他說他問了櫻花牌的人員,

這個可以更換部件,

他願意出錢更換部件.

 

不過說真的,

當時他這麼說我很不開心,

因為我並不想要一台改機過的瓦斯爐,

不管你覺得是不是更換部件就可以安全.

 

然後因為我態度開始有點看得出慍火,

羊改口說:「他請人來收瓦斯爐,他換一台桶裝用的新機給我.」

 

但是後來我看他跟我先生的對話紀錄裡面的意思是說,

因為我不高興了我要的不只是更換部件而已,

所以他換一台給我.

 

我覺得他沒有清楚知道我的不高興是在於這事關我的居家安全,

他一句道歉都沒有,

還覺得因為我孕婦情緒不好,

所以換給我了還想要怎樣?!

 

我覺得第一時間如果他道歉也快點決定換新機給我,

我一定不會那麼生氣,

但他給我的感覺是:因為我不高興所以換給我了,我還想怎樣?

雖然這兩件事的結果都是得到一台對的瓦斯爐,

態度卻差很多.

(但他是有願意負責任的,只是態度問題,當下是不高興這點.)

 

 

於是我超級生氣~我們就吵架了.

 

 

所以開箱文中提到的和設計師吵架了,

竟然發生在交屋後,

事件就是這樣.

 

不過因為後來兩天冷靜,

我覺得算了,

反正安全才是我重視的,

態度都只是一時的,

計較態度的事計較不完,

事情只要解決就好,

也沒有想再延燒,

都快生產不想影響心情就讓它PASS.

 

 

但是可怕的事情來了.........................

事情不是我說不延燒就不延燒.

 

 

 

後來,

幾天後真的請了櫻花的人來換新機給我們,

那天剛好我安胎中了,

藏鏡人則是晚上要去上課,

本來說好下午來的櫻花先生,

就那麼不巧,

在藏鏡人前腳出後腳進,

只有我一個人在家.

 

 

那時櫻花先生看見我家的瓦斯爐竟然哈哈大笑,

他哈哈大笑的程度讓我像小丸子一樣歪了嘴,

因為他說他做櫻花十幾年來很少看見這麼扯的,

然後一直笑我的鍋子都被燒黑了,

因為我早早就跟大家說過,

我這個人追求甚麼都是夠就好,

所以買每支鍋子都待它們像老朋友那樣打算好好珍惜,

原來我的鍋子是那樣黑的.....超心疼的.

 

櫻花先生總之就這樣幫我換了一台新瓦斯爐,

就在他換好測試說沒問題已經是正常火焰的摸們,

那麼巧!

我突然發現他不知道我家有貓所以沒有關大門,

所以他要撤退的時候我驚嚇到,

以為貓咪跑出家門,

還沒善後他換好的現場就急急忙忙出門找貓.

 

還好,

在我慌亂一場後,

貓咪其實並沒有出門,

牠們都在家,

我安心後也就.......宮縮了.

 

 

 

因為爸爸不在家,

我怕有甚麼閃失立刻平躺下來,

這一躺就是兩小時半.

 

但我為了鍋子被燒成黑屁股耿耿於懷,

真的很不高興,

打算好一點就起身去刷鍋子,

現在偏執真的很嚴重,

就是覺得瓦斯爐換好我鍋子上架也要乾乾淨淨的.

 

沒........................想......................到....................

可怕的事發生了!!!!!!!

 

我一到廚房,

發現剛剛櫻花先生試火的時候,

火沒有關,

火就這樣燒了兩小時半!!!!!!!!!!!!!!!!!!!

兩邊都是打開的!!!!!!!!!!!!!!!!!!!!!

 

我看到立刻腳軟,

伸手去關之後整個人驚魂未甫,

回想起來事情整個都很怪異,

因為我想到其實甚麼事都還沒發生的時候,

室內設計師的太太,

是我此生最要好的朋友,

她很開心的說,

她要送我的入厝禮是滅火器,

(還沒拿到啦~後來整理完我身體就不好了)

但當時我聽她說禮物是那個我真的很開心

好實用的禮物.

 

再回頭想這一連串的事件都很不尋常......

也不是只有甚麼環節上的問題,

後來聽室內設計師的太太說,

他們找到單子,

真的下單的時候是下桶裝,

沒想到送來的卻是天然氣瓦斯爐.

 

所以一連串的陰錯陽差讓我心驚驚,

感覺也不是純粹誰的問題或誰的問題, 

自從家裡曾經出過事情,

對於"兆頭"這種一連串的提醒我都不敢掉以輕心,

已經覺得不是羊說甚麼不說甚麼我高興不高興的問題,

那天晚上我立刻跟爸爸說我的擔憂.

 

我非常開心他沒有覺得我亂想,

把我的話聽進去,

隔天一大早立刻自己查好林內的瓦斯爐打算換掉,

我跟他說買的不需要多好,

只有一個重點:安全簡單.

 

 

但今天收到,

爸爸自己安裝好,

我真的好驚喜啊!

因為他選的這個瓦斯爐好帥我好喜歡~(XDDDDDD視覺系的媽媽只看得懂這個)

 

然後,

他一直讚美這瓦斯爐的好,

當然他讚美的部分都是我聽不懂的,

我覺得最爆笑的一句台詞是:『看!瓦斯爐的火焰~多麼美啊~好漂亮的火.』

 

 

好笑的不只有這樣,

因為粉絲團的大家好像很喜歡爸爸DIY的單元,

(謝謝你們耶!給我先生這麼大的信心~)

就趁我午覺竟然還知道要邊換邊拍寫教學文,

我一起床他就開開心心跟我說他寫了教學文.

 

所以啊!

我也理所當然的要來幫他分享一下,

既然他那麼熱切的想要跟大家分享換瓦斯DIY.

 

來喔來喔!(婆啊蝦催洛企)

 

今天的主角:
RINNAI RB-26GF(B)檯面型(蓮花爐)黑玻璃面板瓦斯爐

IMG_0751  

一開箱可看到有安裝指引用的紙板。這片紙板就是決定你流理檯面可否安裝的孔位大小的尺寸
所以如果自己想換裝的話。只要查清楚本來型號瓦爐的安裝規格就可知道可不可直接換裝

IMG_0752  

拿起尺寸板,可見其它配件都被安置在保麗龍座上。
IMG_0754  


左側放了一個蓮花爐座和兩個瓦斯爐開關把手和另一個圓型爐座

  IMG_0755  

右側放了一顆電池和一包固定螺絲與另一個蓮花爐座
IMG_0756
    

拿起配件後就可以看到瓦斯爐本體和說明書保證書放在裡面。上方的紅色方盒則是新的
瓦斯壓力調節器(裝在桶裝瓦斯出口處原廠是說建議兩年更換一顆)

IMG_0757  


接下來是換裝過程教學,

工具:安裝只要準備一支十字螺絲起子和肥皂水即可。

這是這次要被更換的主角X花牌 GK-252檯面型瓦斯爐(白鐵面板)
IMG_0760  

把兩個黑色的點火開關把手往上拔即可取下。
IMG_0761  

取下兩個黑色方型爐座
IMG_0762  

直接往上掀起白鐵面板即可取下面板(這型號面板沒有特別固定)
掀開面板後即可見瓦斯爐本體兩側各有兩顆螺絲固定。以避免瓦斯爐本體移動
IMG_0764  

取下四顆固定螺栓。
IMG_0765  

驗明正身。這台瓦斯爐是九成九全新品(因為裝修時廠商出貨出錯型式和工班安裝沒檢查清楚
(我家使用桶裝瓦斯結果被誤安裝成天然氣型瓦斯爐導致火勢猛烈不受控制,五天前X花才剛
派人來更換了這台新的桶裝瓦斯用瓦斯爐2014年12月才剛出廠的)只有安裝好開火試機過就沒
再拿來烹飪使用。
IMG_0766  

這是傳統進氣型式的瓦斯爐所以要調好內外環的進氣量。
IMG_0767  

先將桶裝瓦斯開關關閉,接下來將瓦斯爐本體小心拉起(瓦斯管還連接在瓦斯爐本體)
IMG_0770  

用十字螺絲起子把瓦斯管連接瓦斯爐本體的束環鬆開後即可拆下瓦斯管讓瓦斯爐本體取下。
就完成舊瓦斯爐的拆卸工作。
IMG_0772  

這個孔位大小就決定了你可安裝型式瓦斯爐
IMG_0774  


接下來就是今天要安裝的主角RINNAI RB-26GF(B)的安裝過程簡易教學。

依序先取下瓦斯爐嘴蓋和爐體蓋們
IMG_0775IMG_0776IMG_0777  

全部取下後就露出爐座


全部取下後即可將玻璃檯面往上取走(可見價差一倍的機型設計果然是有比較厲害的感覺)
IMG_0780  

右前方下面可見白色的瓦斯管接頭,把塞子取下

IMG_0782  

在右下方可見白色凹槽是電池安裝孔。這台是電子電火和電子控制進氣所以需要安裝電池提供控
制器所需電力。
IMG_0783  

把附贈的電池安裝好。不過比較意外的是居然沒有電池蓋。

IMG_0784  

把瓦斯管接上後用十字螺絲起子鎖緊迫緊環。更換新的瓦斯壓力調節器(接在瓦斯桶那顆有附贈一顆新品)
完成後用肥皂水在接管接頭處塗抹測試是否會漏氣!!!千萬不要傻到點火試啊!!!沒冒泡就成功了。
IMG_0786  

瓦斯管安裝好後就可以把瓦斯爐本體安置平穩
IMG_0787  


取出配件螺絲包挑出四顆有旋柄的。

IMG_0790    

將螺絲鎖上把瓦斯爐本體固定在流理台孔位

IMG_0796    

另一側也完成固定螺絲固定

IMG_0797  

把玻璃面板裝上瓦斯爐本體

IMG_0798  

將瓦斯爐嘴座蓋也鎖上固定螺栓
IMG_0791  

另一個也鎖上固定轉栓

IMG_0792  

安裝上爐嘴蓋(方型凸出是對在白色點火頭上)

IMG_0793  

蓮花爐座有兩個卡榫要對正在爐座蓋上的兩個卡筍槽完成安置。

IMG_0795  

兩個蓮花爐座都安裝好

IMG_0799  

最後把兩顆銀色的瓦斯點火開關把手壓好,就完成安裝了。
之後就可以點火試爐了~也就完成瓦斯爐的換裝囉!

IMG_0805  

不過其實現在大都有買瓦斯爐送標準安裝,
所以不敢自己動手沒關係就交給廠冏吧!
(他廠商怎麼打成廠冏?故意的嗎?XD)
10896178_914108598600886_455488973849956965_o  
爸爸一直很讚嘆的美麗爐火長這樣↑哈哈哈.
 
總之啊,
今天換完瓦斯爐有初步鬆一口氣,
但因為非常在乎居家安全,
所以再過來可能就要好好物色一下滅火器和防火警報器,
這些東西都不是很貴,
搜了一下拍賣才知道,
不管怎樣真的裝設一下讓自己安心也好,
居多時候意外的發生我們其實有心也避不掉,
不過,
在事前你有多在乎和為了這些盡了多少力去避免,
至少在事後那個無法抹滅的遺憾不會像鬼魅般地緊跟著你,
算是蠻嚴肅的一篇心得文吧,
不管怎樣!謝謝藏鏡人很仔細的把我的擔心立刻解決,
也分享給需要的大家.
 
 
PS:我這篇想要強調的是,並沒有要藉由這篇責怪誰,
因為這一連串的巧合算是陰錯陽差居多,只是想要提醒大家注意瓦斯爐的安全,
補充以上.
 
補充說明一件重要的事:
怎樣發現瓦斯爐被裝錯咧?
如果火焰非常大就是桶裝裝成天然氣的瓦斯爐,
如果是點不起來或火非常小,
就可能是天然氣但裝成桶裝用的瓦斯爐.
雖然維修的技師說可以換頭來解決這個問題,
只需要600元,
但可能因為我太害怕了,
還是希望完全沒問題整座好好裝比較好,
參考一下吧!
 
fb
 
arrow
arrow

    Super!勇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