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一個兩天一夜的淡水住宿可以寫個三篇,

說真的,

當時接洽的時候說這個住宿套票要送一個小旅行六選一,

*雲門一滴水藝文小旅行

*探訪馬偕博士在淡水小旅行

*淡水文化園區自行車之旅

*三空泉休閒園區小旅行

*淡水石滬心自行車小旅行

*紅毛城小白宮通商小旅行

我一直都抱持著想去拍拍照就烙跑的心情,

一方面是因為我這麼常去淡水這些地方多多少少都去過,

另一方面是覺得送這種小旅行一定都是隨便呼巄個兩三下、虛晃幾招打發打發客人,

反正...................送的嘛!

心裡覺得它們如果想要呼巄的話,

我帶孩子很麻煩啊而且浪費體力又浪費時間。

 

住房當天真的下很大雨,

尤其半夜,

想說如果隔天再下這種大雨就來拍拍照離場好了~

不過,

還好最後乖乖參加這場小旅行,

因為這場小旅行徹底收買我們一家的心,

真心推薦,

讓我娓娓道來。

 

淡水小旅行在入住當天或隔天時間許可可以選擇其中之一報名,

要提前拿著票券到櫃檯登記,

他會告訴你集合的時間和地點,

就像我剛剛說的其實一開始沒有抱著會很棒的心情,

所以我們選了其中一個看起來最無聊但時間是早上十點比較不用太早起床的"馬偕博士在淡水"。

 

謝天謝地參加的當天天氣好得不可思議,

非常炎熱又晴朗,

我們在大廳集合,

報名的只有六七個人卻派了一台中型巴士來載我們。

 

這場行程需要走點路,

大概總共花費將近兩小時的時間,

所以當場就有一對老夫妻放棄搭巴士回飯店,

不過其實走走停停,

不算太累。

 

(但最好備著開水和好走的鞋,有些爬坡的部分)

搭巴士到淡水老街尾巴停,

導覽的工作人員感覺相當熟練,

文質彬彬的告訴我們現在整修的是淡水文創中心,

之後會有許多展覽在這兒舉辦,

但當天我們沒有進去只看了看門面,

就帶我們從馬偕博士登島的地點開始看起。

我們沿著小巷走進來,

還經過淡水消防局改頭換面變成一輛大型的消防車,

藍天白雲下看起來好可愛!

都不曉得這裡什麼時候變成這樣?

導覽的先生說:「馬偕於1872年9月3日搭船抵達台灣,他帶著一本聖經和一卡皮箱搭著船飄洋過海來到台灣,

本來要從打狗(舊時高雄)上岸,不過就在繞行台灣到淡水的時候,神呼召他,告訴他:就是這裡。於是他毅然決然在這裡上岸,

從此就把他一生獻給台灣人。」

才剛開場聽了就非常感動,

當天剛好是主日,

這天的行程就像戶外的主日禮拜,

雖然從小就知道"馬偕、馬偕"也常常聽見馬偕醫院,

怎麼從來沒有仔細的去品味馬偕的生命故事和他的見證,

後來我這趟旅行後回家查:

他的生平有說道"他望著淡水觀音山和淡水河的美麗景致,在日記上寫道「感謝主,就是這個地方了」,他堅信這就是上帝指引他宣教的地點。"

深深地抓緊神,

單純的相信他的命定之路,

也開啟台灣這塊土地因他帶來的祝福和不一樣的道路。

馬偕博士上岸點已經有建了一座雕像,

這座雕像很有趣,

人可以坐進去拍照,

但水會從船的一個小洞一直漫進來。

走完這個地點,

我們一行人慢慢閒晃往淡水長老教會前進,

沿途中剛好看見淡水有個書驛站,

這裡有許多人捐贈的書籍可以供大家坐下來欣賞,

文藝氣息看來是淡水有靈魂的嚮導,

還沒從這個立場走看過淡水呢!

邊走邊逛走過書驛站,

可愛熟悉的淡水長老教會就在眼前,

 

這天天氣很好,

老教會看起來特別可愛~

仔細看看這座年約130多年的老建物非常精巧,

已經幾乎失傳的玻璃窗花和都鐸式建築都讓這教會顯得風格獨具,

這天是主日有聚會,

所以沒開放一般民眾參觀,

要進去敬拜倒是可以喔!

 

淡水長老教會已經是拍婚紗的熱門景點,

它白天可愛、晚上也超級可愛,

之前和藏鏡人還蠻喜歡來這裡的。

 

不過沒想到,

從淡水長老教會旁邊的巷子走過去,

有一個文創新據點:

其實這個據點才是淡水長老教會的前身,

是馬偕博士來台的第一個租屋處,

一開始也在這裡宣教~

 

租屋點已經規畫成為一個小小的展覽空間,

裏頭有收藏一些當時他使用的器物,

 

說真的啊!這些器物沒啥看頭~

不過這裡有一些文創倒是讓這個地點變得印象深刻,

 

進到這個空間會請大家免費吃餅喝茶,

吃的餅是"阿兜仔餅",

是古早時候外國人烤餅乾的配方,

吃起來很有口感、不太甜、很香。

喝的茶是牧師茶,

是國外進口的有機茶,

印象中是南非博士茶那種味道,

可愛的是這裡裝點心的托盤也是馬偕和長老教會的手繪瓷托盤,

這些都有販售。

 

她們非常熱切的分享馬偕在台灣的故事,

當天我聽得津津有味,

尤其小姐用台語吟一首獻給馬偕名為"最後的住家"的詩,

我一度感動到非常想哭。

 

最後的住家這首詩是這麼說的:

我全心所疼惜的臺灣 我的青春攏總獻給你
我全心所疼惜的臺灣 我一生的歡喜攏於此

我在雲霧中看見山嶺 從雲中隙孔觀望全地
波浪大海中遙遠的對岸 我意愛在此眺望無息

我心未當割離的臺灣 我的人生攏總獻給你
我心未當割離的臺灣 我一世的快樂攏於此

盼望我人生的續尾站 從大湧拍岸的響聲中
在竹林搖動的蔭影裡面 找到我一生最後住家

我全心所疼惜的臺灣  啊

很難想像一個異鄉人,

全心全意地將自己所有奉獻給我們應該深愛的土地,

即使一開始非常長時間他受到排擠和唾棄,

不敢想像馬偕因為持守著對上帝的信心忍下這些不平等的待遇,

無畏無懼為台灣全然付出。

更沒有想到,

這去世一百多年的外國人時至今日依然深深影響著台灣人,

這單純的愛,

讓台灣有現在的光景。

 

『你願意為你深愛的台灣,做些什麼呢?』

『你願意為你深愛的台灣,做些什麼呢?』

『你願意為你深愛的台灣,做些什麼呢?』

 

當時我聽完導覽滿心都是這樣的問句,

我覺得自己對深愛的台灣付出的還不夠多,

使命感能帶自己去哪裡?

至今未解,

應該效法馬偕多一點。

 

 

除了故事,

這裡的文創商品真的都很有意思,

可能我剛好是基督徒對這一切都很有感,

"杏鳳椰酥"真的快要笑死我!!!!!!!!!

唸出來看看~

是"信奉耶穌",

而且真的很好吃,

當天買的禮盒兩天就吃光。

有一個我沒拍到,

有一本馬偕的小筆記本那本可以買,

裏頭有一些淡水深度旅遊的景點,

仔細看很想跟著走一趟。

 

我不曉得別人怎麼看馬偕?站在旁人的眼光看馬偕很有可能覺得他活在自己的幻想裡,

但他全心讓對神的信心牽引他,

也才能造就他今日的貢獻,

不要害怕世俗的眼光,

好好定睛自己的命定之路,

即使別人認為那只是幻想或自以為是。

對了!這裡的伴手禮會十一奉獻到需要的單位使用,

其他就供淡水長老教會來繼續做深耕淡水的事工。

 

那天就這樣一路沿著馬偕街爬上山,

我們走過一座天橋來到一個走跳淡水這麼久從來從來沒有到過的超可愛景點,

『多田榮吉故居』

原來這是一個今年2016年七月才對外開放的古蹟,

難怪從來沒有聽過和來過!

小巧精緻的日式古宅讓人立刻進到日本氛圍,

除了室內很可愛外,

外頭風景也很棒,

能遠眺淡水不知道哪一區?

這邊走走拍拍,

再走個幾分鐘立刻就會抵達小白宮,

 

突然想到...............

對耶!當時我跟藏鏡人就是在淡水交往的,

而且他曾經帶我去小白宮,

然後幫我拍下一系列這種奇怪的戀愛沙龍照,

超靠盃的.

 

反正就是年輕時候的回憶嘛!

想想現在我們小孩都生過三個了!

人生就這樣囫圇吞棗過了十來年耶,

好驚人~

 

不過我們那天小白宮只有經過,

還好立刻腦海的回憶就被新發現的古蹟打住,

這是馬偕後來住的豪宅,

超美的!!!!

這個"馬偕故居"古蹟也是剛開放參觀的,

那天真的有驚為天人的感覺,

藏鏡人很喜歡拍建物和這種比較老派的景點,

他那天雖然很熱又推一堆東西、背相機鏡頭很累,

但整路他都一直很讚嘆。

因為幫他開發了很多景點可以拍拍照,

整路一直說要再自己來,

很滿意這些景點。

後來走過姑娘樓  和教士會館  、牧師樓,

在牧師樓咖啡喝了一杯濃醇香的咖啡冰沙,

原本以為難忍的兩小時,

竟在這樣走走看看眨眼就過,

導覽先生說還有很多地方都沒有走到有點可惜!

比如真理大學裡和淡江中學裡都還有馬偕博士的點點滴滴,

下次如果有再訪可以列入~

 

經過這次導覽,

回家後特別去查一查,

發現光是帶馬偕博士在淡水這種導覽,

可以蒐集到的淡水景點就會非常多,

真的很讚!

這個小旅行真是回味無窮,

不用說比想像中還好,

這趟小旅行比起上面兩篇介紹的各種設施或餐點都更讓人難忘淡水福容大飯店,

因為這是飯店無可取代的服務,

確實很讓人意外這樣的旅行是飯店提供的贈品。

 

後來贈送的六種旅行都讓我很好奇,

*雲門一滴水藝文小旅行

*探訪馬偕博士在淡水小旅行

*淡水文化園區自行車之旅

*三空泉休閒園區小旅行

*淡水石滬心自行車小旅行

*紅毛城小白宮通商小旅行

找機會再來參加!!!!

 

結果文章和照片太多,

發現還得再開一篇介紹最後的餐點部分!(待續)

 

 

 

淡水福容飯店的官方網站:

http://hotspring.fullon-hotels.com.tw/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觀海路83號

電話:886-2-8626-3939

傳真:886-2-8626-2211

聯合訂房中心:0800-455-9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勇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