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篇就是在幫這篇鋪梗的啦!


最近最夯的大賞活動就是賞桐和賞螢了吧?

賞桐好拍,

就是拍些拿桐花當道具的小品照,

但螢火蟲看來不是頗好拍,

我跟陳建安以前一起賞過螢火蟲,

但那次我沒有拍成功,

他好像也沒有?

好幾年前我也忘了....。




不過在喜歡旅行還不知道自己喜歡拍照的時候,

我就覺得:一年四季我最愛賞的就是螢火蟲了!!!

每次看螢火蟲都覺得像在作夢,

好像在夢裡,

好像應該伴隨著水晶音樂....、

銷魂啊!

在我感到銷魂的同時螢火蟲們應該也蠻銷魂的吧,

這是我看過最美麗的發春。






今年陳建安興致高昂的約我去拍螢火蟲,

我理所當然的答應且打電話去訂了一個類似珍園的賞螢場地,

其實是打了三四個吧?

本來很想去梅山或南庄住一晚,

還特別找好民宿,

不過都因為得住一晚被陳建安打槍,

最後找到『岩川』,

家庭攝螢行才拍板定案。





我把這趟旅行視為過第一個母親節的旅行,

那天爸爸規劃的行程是:

場勘→寶山買黑糖饅頭→岩川



場勘見到變瘦的小米,

新娘都會有種新娘臉,

小米也愈來愈有新娘臉了....

她變得好瘦好瘦,

搞得我好緊張,

我緊張的點在於她會這麼積極減肥肯定很期待她的婚禮,

所以我得繃緊神經才行~XD


離開陽明山都快要兩點,

陳建安飛快載我到寶山買饅頭,




其實他對饅頭或糕類的食品完全沒有興趣,

所以他特地載我到這兒買饅頭真的很有為了我過節的氣氛,

上次我來買的時候覺得平日應該會好買一點吧?

可惜除了食尚玩家,

它又被年代還是什麼新聞再報一次,

連平日都非常難買,

我們打電話訂的宅配也要等到6/9才到貨。



今天我們一人只能買兩包,

就在我煩惱兩包不夠分的摸門!!!

陳建安還英雄式的出現在門口....幫我佔一個人頭,

他也代我買了兩包,

可惜一共有四包還是不夠分吶。





當天好運的遇到上次沒買到的黑糖糕,

真的很好吃!

畢竟才剛從澎湖回來~

對各家黑糖糕名店口感都還記憶猶新,

我個人認為,

它比澎湖的黑糖糕更Q(如果你是喜歡口感Q)更有咬勁,

還有一種淡淡的米發酵味道,

一份才60元.

超推荐。








阿勇在門外等我。

http://springcreek.emmm.tw/?ptype=act_1&id=11387

↑我報名的是這樣的活動

網站寫我們最好是兩點左右就先到園區內玩耍,

很顯然我們根本趕不及~



買完黑糖製品我們得火速繼續前往岩川,

已經比我們想得更晚到了些許,

最晚是五點要入園,

我們接近五點才到,

所以本來期待的彩繪螢火蟲風鈴活動就沒參加到。







它地點接近卓蘭發電廠,

本以為經過重重山路後映入眼簾的會是很荒野天然風的民宿場景,

沒想到抵達的時候看見的是經過包裝有點像放大版珍園的場地。



我們把車停在大草坪上,



我們終於展開期待好久的賞螢之旅!

說到期待已久~

陳建安比我還期待,

他今天出門準備一堆行李,

前一天帶我去買搖控器,

早上他老兄還特別跑去買了支新腳架,

光看他這陣仗就知道他比去澎湖還要期待很多很多。



停好車沿著小徑走一小段路,

就可以看見這棟主要的大木屋,

大木屋旁有許多遮陽傘可供休憩用餐,

大木屋裡本身是室內用餐環境,

看樣子彩繪螢火蟲也在裡頭進行。



我一進大木屋就快步去櫃台報到,

畢竟我們快遲到了有點不好意思!



帥哥服務生立刻拿出藏寶圖向我們介紹:







原來要提早到園區的原因是可以藉由玩藏寶遊戲先走一趟園區,

但因為我們實在太晚到想必也不可能逛完整區,

他就先把蓋完全部章的小禮物徽章送給我們.










我們五點半先行用餐:













雖然這樣的餐食稱不上頂尖或有特色,

但至少也是從前菜到甜點飲料的完整套餐,

吃得挺飽的倒是。

天色漸暗,

本來以為我們吃飽剩個半個多小時就等著導覽,

沒想到陳建安握著那兩張蓋章地圖全身發癢,

他蒐集癖偷偷犯了我都不知道,

他吃飽後問我:『我可以先去繞一繞嗎?』

我本來斥喝他:

『你每次都給我脫隊!!你等一下一定會連累我。』

不過在他一再保證他一定會準時在6:45導覽開始前十五分鐘前回來,

我只好放行讓他先去繞一圈。


以下是他去探探的照片摘要:



↑一段路就會有這樣一個小木屋可以蓋章








聽他說正常的逛一圈大概費一小時左右(可以再長),

園區蠻大的,

有河床可以玩溪水,

整個園區設九個問答和蓋章站,

陳建安真的很厲害...XD

雖然聽他說的時候我笑了出來,

他個人有很嚴重的蒐集癖,

聽他說第九個章的小木屋在暗坡上,

當時天已經幾乎快黑了,

他很猶豫要不要上去蓋那個章,

最後他還是咬緊牙根,

蓋了那個章然後快速在我規定的時間趕回來,

我可以想像他那副害怕的樣子,

所以覺得很好笑。



不過說真的換成我應該早就放棄了吧!

XD我超怕魔神仔的...

到時我像某個阿嬤一樣被魔神仔騙去,

然後被發現的時候在吃芒草或青蛙、蚱蜢之類的東西,

拉了滿地大便,

內褲又被魔神仔偷走,

這下就糗大了。



搞不好魔神仔偷了我的內褲回去跟他朋友說:

ㄟㄟ!你看!這件可以分我們三個人穿。

(魔神仔比例我假設它們像紅衣小女孩)


總之我不敢去,

陳建安去了,

他成功回來~

內褲有沒有被魔神仔偷了不知道,

但他蓋滿了章,

超級神氣的衝向櫃台給那帥哥服務生看。




XDDDD重點是帥哥已經發給我們徽章了,

他以為我們不會逛完的。


噢!他去蓋章的時候我讓阿勇跟姐姐們玩一下,

她自從去澎湖遇到那個美麗的小女孩後就愛上大姐姐了...











阿勇看見她們興奮得都快要飛上天了,

可惜她們不太懂得怎麼跟小寶寶玩,

所以這次阿勇殘念。







這整個園區大多數都是可以推推車的,

只有一些路有碎石和斜坡或樹根,

帶寶寶來就是做好防蚊防蟲的準備即可,

晚上有風蠻涼的,

這邊有小溪可以帶玩水工具&替換衣物。




這天我給阿勇戴那個防蚊錶&噴滿防蚊液真的頗有用!

我被蚊子叮了至少五個,

她倒是沒有被蟲咬。


還好陳建安在導覽前回來了,

當時還沒關燈,

我們找好要架腳架的地點、放棄了導覽行程,

也還好這麼決定,

因為一到導覽時間整個園區熄燈,

真的有到伸手不見五指般的暗,

還好阿勇不會怕黑,

也因為這次經驗,

我一定要提醒自己千千萬萬不要用黑暗做為威脅孩子的武器,

畢竟黑暗是人類最晚消褪的恐懼,

我可是很希望阿勇未來可以陪我們去很多黑黑的地方啊,

比如賞星星之類的...。







已經看這麼多次螢火蟲,

這次再見到還是不自覺發出超級大的驚呼,

好像在夢裡、好像在夢裡.....

「螢火蟲.螢火蟲.慢慢飛」這句歌詞寫得真好,

因為牠們真的飛得好緩慢,

時間都在光點中凝結似的,

我也像木頭人一樣靜靜看傻了眼,

牠們發春沒有煽情的叫聲,

就這麼靜謐著激情,

『激情不激』真的好美好美。







我和陳建安互換著對焦的道具,

被螢火蟲包圍著邊聊天邊等著快門時間,

『快門不快』這是夜拍的一番趣味。


陳建安的作品都比我好,









↑他這張真的是美呆了!



不過....

拍得再怎麼美,

都美不過那種螢火蟲慢飛在身邊的震撼,

坐在地上靜靜感受那種夢幻是一種很震撼的感受,

雖然小勇看不懂,

她一直對著螢火蟲嘰哩咕嚕的碎念,

她爸爸對她說:

『小嘉,螢火蟲會飛來和妳做朋友喔!』

是啊!是啊!

只要珍惜身邊的事物,

抱著友善對待的心,

牠們都會和我們做朋友喔。



然後...勇就在螢火蟲和涼涼的風中睡著了,

不曉得未來螢火蟲是會愈來愈多?

還是愈來愈少呢?



我樂觀的認為搞不好會愈來愈多哩!

畢竟有愈來愈多人像珍園的陳爸一樣致力於復育,

像岩川的年輕夫婦園主人在我們拍照的時候過來和我們小聊,

才知道一開始這邊並沒有這麼多的螢火蟲的,

是經過他們保育這塊土地螢火蟲才慢慢的繁殖,

就算是這樣,

我覺得實在也太值得支持了,

他們做的事是一件圓別人童年的事,

現在當了父母會覺得讓孩子有美好的童年是超級重要的事,

因此總是用各種素材努力讓孩子快樂和豐富,

不管小勇看不看得懂螢火蟲,

我覺得我和陳建安的共識倒是蠻契合的,

就是盡可能的讓她接觸大自然,

大自然是最好的生物科學導師、

大自然是我們的保護傘、

大自然是受傷心靈的避難所...

只要留有這樣的環境和善待自然的心態,

我相信下一代會用他們的方式讓大自然成為他們生命某個重要的片段場景。



現在正致力於環保或是保育、復育某種物種的人們,

真的很謝謝你們為我們做的,

這真的是一件很艱辛短時間看不見成果的事,

壞消息多過好消息的事,

還是很謝謝你們沒有放棄做這件事,

至少在這個晚上,

我和我的家人享受了這美好,

也許這片段會成為長大後阿勇的夢境。




我覺得我就是爸爸媽媽小時候帶我常環島、常經歷大自然,

所以現在對於大自然是很依戀的,

我總是得抽個空去海邊或山上聞聞那邊的氣息、

聽聽那種聲音才能平靜的重整自己,

且喜愛大自然的人往往懂得感恩,

能找到所在重整自己&懂得感恩的人都是幸福的,

我是幸福的,

希望我和建安也能成就阿勇是幸福的人。








陳建安說:

「九點了!螢火蟲要休息了~我們回家吧。」

是厚...

牠們也是要休息,

於是我們懷抱著下一次還要回來的期待離開,

這裡聽說夏日有小溪.

也即將要種桐花.

我和陳建安一致認為我們又多了一個祕密基地。



晚安了!螢火蟲,

下次再回來看你們,

希望你們能早生貴子,

待我們再回來的時候就可以子孫滿堂。



PS:到這個園區賞螢要記得自備手電筒喔!

   而且而且...一定要將手電筒包上紅色玻璃紙,

   並盡量降低音量,

   以免打擾到螢火蟲的好事,

   也千萬千萬不要動了想擁有牠們的念頭,

   牠們會非常寂寞想家的.

   這種隨手小事也是一種保育,

   不要懷疑!保育螢火蟲我們能盡的心力就是這麼簡單。





如果北部的捧油也想賞螢,

我今天得到一個最新的消息是三峽珍園復園了,

只不過變成假日才有開放預約,

那兒也是一個適合親子共遊、

賞螢安全且一定賞得到螢的景點,

快點趁五月底前去賞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勇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