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這種旅記感覺一定要用:小時候.我們去不拉不拉不拉的地方...

我本來也是想這麼寫,

感覺好像會比較溫馨。



不過想想不確定溫馨是不是我的路子.

還好眼睛一閉,

真的想起小時候隨便幾幕關於捏麵人的回憶,

追溯起來的時空應該都跟元宵燈會有關,

而有幾次我真的完全想不起來是什麼樣的狀況?

園遊會?還是就一般的農村公園?

爸爸和媽媽會買捏麵人給我和弟弟。




但小時候真的很不懂得選捏麵人,

我回想起來擁有過的捏麵人不是兔子就是小叮噹.

不是小叮噹就是當下最新式的卡通圖案,

當時為什麼不會想買些關公啦!或傳統人物動物咧?

那就是孩童的美感吧?

但現在的我卻為了那時的選擇感到可惜。




畢竟誰也沒料到原來這世間的很多事都逝去的那麼快那麼急,

那些公園熱鬧節慶就會出現的攤車童玩至今沒剩幾樣了,

畫糖也好、吹糖也好、捏麵人當然也變成其中之一,

現在雖然偶爾、非常偶爾的可以在一些場合看見它們.

但味道和擁有的喜悅早就跟孩堤時不同。




前言廢話得有點太多.



這次到溪湖翻看食尚玩家雜誌發現有介紹這間,

同時也曾看見它名列微笑店家.



二話不說就決定溪湖一定要帶阿勇到這個點體驗捏麵人,

前沒多久說過現在對於任何新的工藝都有興趣了解.

捏麵人當然也是.



不過說真的初來乍到巫家捏麵館真的嚇一跳~

就像照片那樣看起來沒營業似的.

暗暗的。



雖然本子和宣傳單寫的營業時間沒有錯.

中午也沒有休.

但車一停好一進到民宅內完全不像個有展館的模樣.

右手邊比較顯見的部分是工廠.

我們杵在工廠門口好一會兒見到人才問到參觀大概的動線.

因為似乎也沒有人特別在管理展區.

於是我們在確定可以參觀後就自顧自的逛了起來.




左手邊先會有個DIY手作區.



本來答應阿勇要帶她來體驗捏麵人.

因為最近她好喜歡捏黏土,

對於捏麵人這項她媽媽懷念的童玩也超想向她分享.

成為她童年的懷想之一.

但因為找不到人問?

只好作罷,

不然這裡的捏麵人DIY體驗活動價格蠻便宜的.

只要100元呢!




我想應該是沒有預約的關係吧?

所以要前往的親子記得預約才好.



稍微看了一下來參加小朋友的作品.

覺得很有趣的樣子啊!

可以想像大家應該都很快樂的捏過麵.



說實在的.

我覺得這個展館可惜了~

應該要有更專業的策展人來協助他們規劃的.

因為它們雖然不是沒有展館.











但整體很凌亂,

沒有設計過展覽動線或為作品做更明確的分類.

展品也幾乎都是作品而已.

感覺就會有點單薄.



圖文介紹也幾乎沒有.

純粹放著許多捏麵的模樣.

讓我聯想到每年快聖誕會去批發的那間工廠.

不知道為啥氛圍有點像~



且現在雷同的媒材很多.

比如:軟陶、培樂多、可食用黏土....

那捏麵人與它們又有什麼的不同和淵源?

可以述說什麼樣的故事?

我覺得可能還需要一些元素去讓捏麵人這樣富有傳統價值的童玩更增添時代價值和教育意義.

也更能區別出它在傳統媒材間的特色,

這展館因此能更有意義也更精彩.



當然!這裡的人都很親切.

我沒有什麼不滿的地方也不是專業人士.

只是覺得可惜了這個擁有極佳資源的空間.

也可惜這個能展現得更好的懷念童玩.



不過相較於只能在燈會攤位看見已經粗糙化的捏麵人.

能夠看見古早方式展示像小時候看見的那種精緻捏麵人.



還是覺得非常感動.

也還是讓我想起從前...從前...的某段快樂歲月.

所以謝謝這些仍然為捏麵人努力的人.

讓捏麵人依舊在,

至少.

下次等阿勇再大些~

我會記得捏麵人在溪湖.

希望它們永遠都和童年相關。


補充一下捏麵人的豆知識!!


巫家官網


地址:彰化縣溪湖鎮東寮里彰水路四段439巷151號

電話:04-8850227

行動:0921-7705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勇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