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工大吉!開工大吉!

在睡眼一定惺忪的這天....

我奮力的爬起來呆坐在電腦前一會兒,

想著要以哪一項可以結合我旅行美食和手作的活兒來開工好?

翻了翻照片,

好吧~就決定拿這篇刺繡文化館的紀行為龍年開工。



其實之前路過朴子刺繡文化館好幾回,

每次都會多看它兩眼,

因為它的外觀本身是吸引人的可愛老房子.

(好啦!至少吸引我這個老屋控.)

但會經過都在已經有個目的地的狀態,

而每每經過後都會說一句:下一次一定要來噢!

健忘如我卻總是忘記,

好里家在我這次記起來了....(汗)

所以此行我們回北港就來朝聖。



去年一整年我的新活兒裡就包括手繡和電繡這兩項,

所以我對於”繡”為作品帶來的精緻感和立體感當然促發好奇,

提到繡嘛!

臺灣的四個刺繡重鎮不能不提一下,

台南府城、北艋舺、中部的鹿港和朴子正是古來臺灣最重要的基地,

之所以為重鎮我自己想過....

是不是因為這四個地方都有比較興盛的廟宇文化相關呢?

會這樣猜測是前沒多久都還會見到萬華一帶的神衣店門口張著大大的繡繃,

只要看到就一陣熱血。


不過其實臺灣早期的社會用到刺繡(手繡)尤其多,

回想一下老物中衣服和神衣當然免提...連被單、枕頭套、錢包、鞋子,

門簾甚至家具家飾等都隨處可見刺繡工藝.

老人家說這種女紅不會就嫁不出去,

不難想像當時繡莊林立的街市模樣。


現在機器取代了大部分的人力,

當年的刺繡現在該說式微?或說昇華成藝術等級的產業,

朴子沒忘當年老街是刺繡街的榮景,

十幾年前開設刺繡班,

讓當地婦女或有興趣刺繡文化的人傳承這項對臺灣來說相當重要且應用廣泛的工藝.



更在2004年使用這個老鹽館改建的日式老房子成立刺繡文化館。



雖然這個館真的很小.

展品也不算太豐富,

但裡面的工作人員親切且熱心,

真的有那種巴不得把刺繡文化永灌進入文化館內遊客腦門的熱血感,

光看連入門口處的歡迎光臨都用繡的↓



不難發現他們的用心。





館內除了展品也有一小角落是互動的部分.

而文化館也持續辦著刺繡相關的課程或研習營.

連小朋友的專門課程都有開設。

http://www.cihshiou.org.tw/class_list.php

↑課程資訊.



現場也有專門導覽的老師進行生動有趣的導覽.

不過我個人認為如果能設計一些專門的手作是現場可以體驗的,

可以讓遊客們更有參與感.

也可以留有比較深刻的紀念倒是!

希望有相關的在地人士可以協助他們.



畢竟我看販售紀念品的那間也有很齊備的工具和桌椅.

如果能設計一些活動就更棒了!



對了~對了.

館內賣的相關的工藝品其實就是臺灣眾多的刺繡紀念品大全.

有新莊那間神衣店製作的神衣吊飾和一些天燈啦.小鞋啦.鑰匙圈們.

重點是價格超可親的....

真的是賣來推廣刺繡的那種價格。


不過龜毛的我還是覺得它們應該要有一個更具獨創性、

能更代表朴子或朴繡的紀念品.

雖然也賣有在地老師們的布作,

但總覺得那些都不夠.....有代表性,

我覺得應該能有專家幫他們這個忙的,

希望下次再去已經能買到更棒的紀念品。



喔喔~還有.

這裡也能免費租借腳踏車遊朴子.





如果到朴子遊玩可以先安排這站.

再騎腳踏車到處晃晃慢遊朴子.....

我有一項超強朴子小吃想推薦!

待我寫完再補在這篇提供給看了想去朴子的朋友參考.



地址:嘉義縣朴子市文明路10號

電話:05-3660985

官網:http://www.cihshiou.org.tw/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勇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