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用這張我媽幫我們拍的難能可貴神仙眷侶照吧↑


距離我發憤改善夫妻關係挽救婚姻,

(對~不要懷疑,

 當時就是有這麼慘。)

雖然那時有多慘現在過得還不差的我有點遺忘了,

但從決定要改善算起來,

時間也差不多一年多快兩年有了,

那時我請教了好幾對我眼中的模範夫婦,

大家都不吝嗇的分享很多他們的相處之道給我,

獲益良多。



其實明明有些道理和有幫助的事就是很老梗,

老梗到妳在書上也翻得到,

妳打電話跟媽媽聊天她也會告訴妳,

網路分享轉貼也看到不要看,

就算妳走在路上隨便抓個歐巴桑來問,

大家都會有差不多的答案。


就好像減肥不二法門就是『少吃多動』這麼四個大字,

再精確一點說就是吃進肚子的卡路里可以讓運動消耗的卡路里抵銷得愈多,

你就可以變得愈瘦....

之纇之類說起來簡單認真執行起來卻一定有些困難的道理。


說實在的夫妻之間相處之道實行起來之所以又比減肥困難,

是因為減肥妳面對的還是只有自己,

妳努力,

妳的身體和各種數字會證明妳的努力。



但夫妻之道是那種回應全由不得妳自己而已的那種困難,

雖然一開始並沒有如我想的那麼順利,

畢竟鬪雞當久了要遇見不打架和平相處也其實不太習慣,

很多溝通模式都是習慣生成的,

所以一開始我一個人開始做起改變這件事時,

我第一個困難就是該怎麼讓藏鏡人也進入情況和我一起努力?



我平時會寫信給他,

在我不想大聲跟他溝通的時候,

他是個沒有閱讀習慣的人,

也從來不會回信,

還好我本來就預計做什麼事先不去預設他會怎麼回應我,

他沒有回信不代表他沒有看懂或聽懂,

他的回應不如我預料的不代表他沒有經過思考,

就在這樣先學會不去期待的拋磚引玉之下,

我很感謝也很慶幸的是,

沒有太久的時間,

彼此之間比較良好的溝通模式就慢慢發芽了。



這一年多來,

我最喜歡自己和藏鏡人的改變是,

變成很輕易可以脫口說出「好話」或「讚美」的人。



感謝當然也在這些好話或讚美能夠說出前,

就先養成了,

畢竟『請和謝謝和對不起』是最優先要學習對親近的人說出口的話,

而能對彼此輕易的說出好話或讚美,

不管在公開的臉書或是私下面對面談天的時候,

我覺得最大的效果就是自己被最重要的人肯定了一定還會想表現得更好。



至少我跟藏鏡人都是這樣的,

之前會不太輕易說出肯定或讚美是怕對方屁股翹太高,

其實現在會不大懂當時為什麼要有這樣的心態?

屁股翹得高不高有什麼關係?

自己和對方都覺得因為這句話感到開心而相處愉快似乎更重要一些。


而且很意外的是,

我覺得其實後來說出好話或讚美,

比如他常常會對我說:「媽媽~妳一定可以的。」

我覺得這真的是一種很有力的祝福,

畢竟這句妳一定可以的來自於妳最在意的人嘴裡。




而讚美呢?

讚美就像是肯定對方這個做得好、做得對,

對方自然會因為這句讓他愉快的話記得下次還可以這麼做或那麼做,

除了這種對事的讚美,

很單純的發出讚美,

也是肯定了自己的眼光。



從哪個角度看『讚美』『說一些好話』實在都有益無損吧?

幾乎啦,

雖然我有時會聽見一些人抱怨自己每次讚美或說點好話就像受到詛咒一樣,

對方馬上就表現得不盡理想了。



我倒覺得,

不管說好話或是讚美對方的時候,

都應該單純一點自己的念頭,

沒有欲求,

相當真心的去做這樣的事才對,

不然回應不如己意的時候又要生氣,

反而是自己困擾了自己。



我自己一開始練習的時候,

其實怪害羞也怪彆扭的,

因為我一生之中真的都沒這些習慣,

但是一開始就真的說每句好話或是讚美,

都當成是練習,

對方有沒有聽進去或轉換成好的能量我都不曉得,

就很純粹的去說。




不過當然就是有轉換成好的能量,

不然現在我也不必費力的打這篇心得文了,

是說,

我今天幹嘛打這種類似說教般的心得文?

哦~

因為明天就是我先生的生日了,

我想寫篇碎碎念說教文向他致敬。

(登冷!!!!!

XDDDD妳醬子的註腳真的有比較好嗎?)



沒有啦!

我只是想趁著他生日的前一天仔細回想一下我們這一年來的婚姻生活,

順便感謝他這一年來的照顧與付出,

很感謝他和我在婚姻路和家庭路上一起求進步,

兩個人同心真的和一個人努力完全不同,

是好幾倍速的往好方向發展。



預祝我先生新的一歲能愈來愈活得有自己希望的樣子,

想要的東西都能夠得到,

新的一歲希望我們都能成為彼此更有力的支撐。




藏鏡人生日快樂!

你真的很棒~有你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勇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