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可惜這篇文章出現的時間似乎想隨我心得看一次這到底在演什麼的,

好像也沒有機會了,

應該。


 

畢竟就連我自己想再回想一次劇的內容,

憑一個孕末腦汁乾涸的自己,

連同事們說最喜歡的第一趴了我都要藉他們提醒才想得起來。



不過即使是這樣,

我覺得更要趁還想得出來的時候寫篇紀錄文,

畢竟誰知道導演出生後我短期還有沒有能進劇場看戲的機會?!

 
我忘了我到底有沒有為自己進劇場看戲的事寫過紀錄?

好像沒有欸~

那是一定要提一下的,

因為我好初可愛的同事王肇陽是劇場人,

我好像多次說過好初裡豢養著許多追夢人的事:



肇陽是其中之一,

他在好初是我們的好同事,

但他的另一個跑道是劇場工作者,

他是『劇場人、演員』這種一出早餐店我們就幾乎陌路的角色。



 
雖然有幾次我們談到戲、談到劇場,

雖然那也不是很客套的那種聊天,

是很認真想知道那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場域和生活?
 
也不知道是他說得含糊還是與我的資訊少得可憐,

我也完全沒有聽懂那個圈圈和他們的生活。
 
 


不過還好肇陽是我們的同事,

是我們的朋友。



 
 
而,

他在店裡我們喊他叫阿布

他來上班的第一天我也在場,

我們問他要叫他什麼?(好使喚他幹活兒XD)

他說:隨便 !

後來我知道了反正他們"這種人"就是老換名字的,

本來他說了一個現在我早就記不起來的一個很鳥的英文名字還是什麼?

但我跟佳覺得他長得很像阿布(郭鑫的好朋友),

便開始喊他阿布,

雖然一直到一年後我們也早就不在乎他到底長得像不像阿布或為什麼要喊他阿布,

甚至他後來被我覺得更像淫蕩胡迪,

再後來的後來我覺得他雖然在每一個角色中游走他就是仍然保有他自己樣子的王肇陽,

哪怕我們是因為他像了阿布而喊他阿布的,

我們忘了阿布只記得【肇陽】

他是老換名字、老換性格、老換樣子卻還是個性鮮明的王肇陽。



一開始我對劇場的印象大概就是阿布急急忙忙背著背包離開早餐店去排戲的身影,

後來我和同事一起去看了他演出的上一齣他沒有很強烈希望我去看的戲,

我才第一次進入兒童劇之外的劇場。


 

我本以為劇場是一個我不需要了解誰就能與他們產生交集的空間,

本以為我可以在不了解之下產生連結的場域裡,

上一次我的劇場初體驗卻還是沒有把"肇陽"放下。

可能是因為上一次我對劇場生疏所以我牽絆著我和劇場唯一的連結,

也可能是上一次的劇內容實在使我進不了劇場與它的連結......

  
不過因為上一次,

我還是在那樣有了連結之下開啟了我下一次還是要看戲點綴生活的小小生活目標,

這次好初的大家要一起進劇場看比上次演出更大規模一點的活小孩時,

即使藏鏡人並沒有想要和我一起去,

我還是能完全不猶豫的決定和同事一起去看戲。

 


 然後很慶幸我看了活小孩這齣好看的戲。


我終於懂了阿布說的還好和很好之間落差在哪?

(所以我一直不敢說出上次我看的戲到底是什麼~XDDDD

因為我有免不了比較的辭。)

  
活小孩真是齣好看的戲,

在我回家後兩小時翻來翻去睡不著的摸們、

隔天上班到下班和同事間仍然激盪的話題,

就知道它是實實在在對我們這些觀影者產生一些後座力甚或影響生活的好戲。



 
我承認我年紀愈大就變成一個愈來愈不能融入故事的人,

這個症頭影響了我的生活一些點滴,

我開始會用理性去判斷也許我本來就知道我無法站一個立場判斷的真偽或是非,

或開始顧慮自己本來就不需要顧慮的形象在表達情感的當下,

這讓我沒有辦法好好當一個聽故事的人。 
 


沒有辦法好好當一個聽故事的人,

讓我有時候無法投入的看比賽,

有時候無法很暢快的流著眼淚看電影,

有時候讓我無法跟上大家偶像劇或連續劇討論的話題.....

我覺得其實沒有辦法好好當個聽故事的人還有很多後遺症,

對我比較困擾的是當女兒對著我敘述她的夢想世界或圖畫的圖說時,

我的回答有時候顯得冷淡或粗淺或不夠有張力,

這是個讓自己失望或讓女兒失望的時刻,

於是.....

這個失望的時刻那種失望的感覺讓我有點擔心我花了錢進劇場聽這個活小孩的故事,

我是不是也會一樣抽離?一樣失望?


還好我多慮了。

 


因為活小孩裡的不管素人演員或專業演員都是極會說故事的人,

而活小孩到底在說些什麼呢?

很抱歉我這個沒有很會說故事的人依然說不清楚,

大概就是說些人生裡比較具故事性的片段吧?!

或純白或黑暗的那些片段....

與我們有些相關有些無關的那些,

應該說活小孩最後還是只能讓我做了一個「它是在說人生啊」這種無聊的總結。



那為什麼我會為了這樣的戲翻來翻去睡不進夢鄉呢?

也許是我站在媽媽的角色看活小孩,

或站在活小孩的角色看自己.....

都受到了些許衝擊吧。




在寫到這裡的時候,

我覺得這篇文章真的有點廢,

廢到也許連以後的自己看了都想不起這到底是哪門子觀後感?的廢,

不過,

我只想告訴以後的自己關於活小孩的觀後感,

應該是 請記著自己做小孩時永遠向陽的時刻,

    即便你一回頭就看得見陰影或黑暗。


然後......

就醬子。


 
對於持續有機會進劇場看戲原本覺得是件支持同事夢想的這件事,

我倒在這次看到和我們一起度過正常一天的同事謝幕大噴淚後的摸們,

(噴淚的理由就還是老哏啊!

看見同事在臺上閃閃發光,

想起他在臺下辛苦揮汗為了他的夢想....

這種勇敢追夢想之類的那種老哏.....)


不過在這種與肇陽相關之外,

在第二次進劇場後也小小的許了一個只和自己相關的心願,

希望無論未來還有沒有演員上的關連性,

都能多多少少的在生活中點綴一些故事,

劇、電影、各式表演....

畢竟聽說故事都是讓人生變多彩的好事是否?

我想在懷著導演這一路最大的收穫就是莫名的與這些很用影像呈現的影響變多了,

也順道為此紀錄和紀念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勇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