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然不是這個~這蛋糕是我自己買給自己的.

如果是這個有什麼好樂樂ㄉㄧㄥ/的.....

不過連兩年在澎湖的海色陪伴下度過生日,

真的超幸福的啦!

(那澎湖當地人怎辦?)




(寫給我可愛的小姪女~XD

 香君啊!如果妳看到嬸嬸寫我們去哪裡.

 可千萬不要告訴阿公阿嬤蛤.

 不然叔叔老是叫嬸嬸不要寫在部落格.

 不過這些記錄偏偏又很重要啊!

 噓!嬸嬸歡迎妳看我們的部落格.

 但我們去哪裡當作祕密喔~~~哈哈哈哈)




本來應該要依序寫到的時候才應該記錄這篇的,

不過我覺得還是插播一下.

一方面我怕忘了細節,

一方面我怕忘了這感動,

一方面要寫到這篇恐怕我可能已經不知道幾歲了~XD

而這篇要記錄的是我三十歲的生日禮物。






某人送我三十歲的禮物,

說起來也有點沒情調,

本來他想買一個智慧型手機充電器給我,

不過後來我把我的手機給賣掉了,

我本來很想要一把新的吹風機或是一盞很亮的燈,

或者是工業熨斗或一台可以測體脂的體重計,

很實用又不能太貴,

某天....

我突然想到我最想要什麼!!!!!

於是我直接向他指定我要的三十歲生日禮物,


「欸~我不要行動電源.

 我想到我要什麼了!(堅定貌)

 我要******。」


那是一個他一聽到就爆笑出聲的禮物。





































沒錯!

我想到的就是,

展開台-澎-金旅行的時候,

為我在金門訂作一把砲彈鋼刀。


雖然很多人傳說金門的砲彈鋼刀早就不是砲彈做的,

他們說:哪來那麼多砲彈?!

經過這次的體驗行,

我倒相信起我所到的這間鋼刀應該都是砲彈做的,

至少我擁有的這把一定是,

這故事說來話長....

讓我們看下去。(藍色蜘蛛口吻)



在出發往金合利的這天,

我發了一噗告訴噗友們,

說某人要帶我去買我的三十歲生日禮物,

一貼出來是金合利鋼刀的門面,

哈!我想很多人都笑了出來。



我要噗友們猜我選什麼做為我的生日禮物?

有些人猜我想要一把金剪刀!

的確~我也蠻想要一把金剪刀的,

不過金合利鋼刀好像沒看到有賣哩...

不然我應該會買一把送我自己當生日禮物。

有些人猜我想要...一把劍?

XD也太有創意的猜測了吧.



大家猜的時候我一邊在店裡逛,

不過我心裡已經有想要的.











(阿勇去到哪都要跟別人要筆紙畫畫...

 金合利門市小姐超NICE~

 我在逛的時候她給了阿勇紙筆畫畫.

 所以阿勇蹲在地上)

哇賽,

不到這裡不曉得,

現在砲彈鋼刀已經不止是把刀,

簡直是工藝等級的精品,

店很精品,

陳列的方式很精品,

刀本身長得也很精品...



不過因為是某人難得要送我的禮物,

我也不好獅子大開口,

雖說我內心本來就有想好的,

老實說欣賞整店刀的過程心魔蠢蠢欲動,

差點讓我脫口說:

『ㄟㄟㄟ!我自己貼點錢我想換一把龍紋鍛造的。』

但我知道我為什麼要這把刀,

我要一把某人送的刀,

所以我不能貼錢,

這樣就失去要那禮物的意義了。




逛了一圈,

正準備告訴小姐我喜歡哪一把想請它們為我削砲現做的時候,

小姐說若要現做要到工廠去,

於是藏鏡人抄了工廠的電話~

立刻騎車前往。



果然!

我們照地址到第二間的時候看見門口堆放著超多大大小小砲彈,

不過....

事情果然還是沒有那麼簡單,

第二廠的門市阿姨說要看現場製作並不是在這裡,

藏鏡人向她詢問了確切的地址,

我們繼續往目的地騎去。




藏鏡人現在很會幫我想梗,

離開第二間門市的時候他還對我說,

妳這樣就可以寫:

我們找了好幾間店.經過千辛萬苦之類的...,

(沒啦!他沒說千辛萬苦這句.XD)

他只說我們找了第三間。



不過依照我自己的經驗法則,

我還暗自想搞不好去到第三間我也還沒那麼順利遇上訂作鋼刀的廠,

會不會可以削砲訂作只是一場虛空?


還好~

也沒我想得那麼不順利,

我們騎了一段路就看到:







不過逽大的門市沒看到砲彈耶!

莫非我果然又槓龜了?



還好~進門市詢問之下.

這裡果然就是可以削砲製作鋼刀的地方。

(結果因為太期待了竟然略過門市前半段沒拍到耶!XD

 只有這張要離開前的照片擋一擋)






喔喔!翻到一張白平衡設錯的照片.

再擋一下.

我說明我想要當場請師傅削砲製作,

小姐說:沒有問題!但是....

    當場鍛造的鋼刀沒有辦法做防鏽處理喔,

    要先跟你們說明一下。

哼呵~嚇不倒我的,

我連忙點頭說沒問題,

因為我要買一把不鏽的刀而已我何必到這裡?

小姐見我同意之後,

先讓我挑我想要的刀,

並且拿成品讓我試重量。



然後現做的工廠在門市後方.





一走進去就可以看到一大堆砲彈。



此時~

各位猜到我想要做什麼刀了嗎?????




這樣看得出來嗎?

嗯!就是一把菜刀,

我選了一把兩用的菜刀.

可剁肉也可切菜,

因此有點重量的兩用刀。





本來是選一把像這樣的,

酷酷的師傅走出來和我確認兩次妳要現做?



XD怎樣?看來有沒有咄咄逼人。



妳要做什麼用的這把刀?

有要使用嗎?

要切什麼?

連珠砲發問攻擊有點嚇我一跳...

心裡不禁暗暗想:會不會是不太願意幫我現做?

嚇不倒我的,

定了定神非常確定的回答他:

『我想切肉也想切菜!也想做紀念.』


他看了我一眼~XD

說:

『那妳為什麼不挑這種木柄的普通的就好?

 然後因為這種刀用久沒保養會鏽,

 我建議妳做黑白的,

 怎樣?!』


因為我也不懂,

不過不曉得為啥?

可能他很酷吧?




他拿了他剛剛做好的這把刀,

嗯嗯!

我對他說:我相信你建議的!就那樣吧。







你沒看錯~

我要的刀就長照片裡那樣.




一把陽春老派的菜刀,

噗友看到照片應該都覺得:關電視 的那種,

大家換猜我為什麼要一把菜刀當我的生日禮物,

艾美竟然猜要殺夫?

XD我說浪漫一點的,

拜託!我說這個理由他還會跑三趟帶我來買刀他簡直是瘋了吧?

當然是一個我說出來他覺得很滿意很心甘情願的理由。



有人猜:用這把好刀天天做愛心料理?

嗯....

也會啦~但不會天天倒是.

再猜再猜!

有人猜:變成夜夜磨刀的女人?

會磨刀...但應該也不是夜夜....




就在大家猜測中,

師傅酷酷的交代了我一句:

妳可以拍過程但我不會等妳拍!

就往工作區裡走去。






我期待的那把刀就要被製作了~

*_*期待到要暴斃。





師傅先挑了一顆已經剩一半的.

從砲彈削下一小塊,







我之確定那些鋼刀都是砲彈做的.

是因為~XD

原來做把刀只需要砲彈的一小片而已.

如果沒有要真的切砲彈做的話,

只要買一些做做樣子就不必買這麼多堆在這兒了.



很爛的推理.

但真的很多很多很多....




一把菜刀用的是這樣一角.



接下來我看師傅就是一直在這些固定的工作區塊來回走動.









在鎚打、火煉之下,

那塊原本來自於砲彈的鋼片變得柔軟(?)

而鉗子夾著的火光也愈來愈接近菜刀的模樣。







過程蠻長的.

阿勇也陪我等待著.





其實我也不曉得我等了多久?!

也沒想像那麼久...

大概半個多小時?

還是再久一點點而已?



那塊本來的砲彈碎片.

一塊本來用來攻擊的武器、

應該被爆破或丟棄的鋼片...

在師傅的敲敲打打和火煉磨鍊下,

漸漸成為那把剛剛用言語討論著的刀了。


















HAND MADE

一把真正手工以後要在我家服役的菜刀,

這是我的生日禮物。



師傅知道我很期待我的刀,

也許是我藏不住我的情緒吧?!

呵.

所以他的態度從原本的酷酷也轉為微笑著,

他說:可以刻上妳想要的字喔。


我告訴他,

這把刀是我的三十歲生日禮物,

他真的笑了,

「為什麼這是要老公送的三十歲禮物?

 要老公送的禮物不應該是鑽石戒指或鮮花之類的?」


我說:「我要他送我一把刀,刀是我要的禮物。」



為什麼是『』?




唸出來.

你們發現了嗎?

的台語,

我要砲彈一般堅硬的刀。



三十歲了的我,

已經過了一個階段的人生,

曾經莽撞、曾經攻擊力十足、曾經...的我

如今被切割下一塊、

經過烈火冶煉、多次大力的敲打、磨擦著,

成就了一把耐用的』,

這把製作的種種過程幾近於我想要擁有的的過程,

這是我想要藏鏡人送我這個禮物的真正意義。


回想我們這三年婚姻路,

雖非風風雨雨卻也風風雨雨,

雖非吵吵鬧鬧卻也吵吵鬧鬧,

但現在的婚姻已不再只是婚姻,

我們也不再只有兩個人,

我.他.阿勇.

我們是一個家,

溫細溫刀(我們是”我們家”)。




我選的刀,

它就只是一把菜刀,

平凡無奇的恰如我平凡無奇的主婦人生.

即便經過戰爭、經過冶煉或種種....

未來一樣是切菜切肉的,

也許比一般刀鋒利一點而已的菜刀。





為了我的家、我的先生孩子而工作著,

不論我是怎麼經過我的曾經,

後來.

這是我選擇的人生。



這些就是我要一把砲彈刀做為30歲生日禮物的理由,

親眼看見這把刀被製造出來,

突然,

我也得到很多關於人生關於自己一直以來疑問的解答。




師傅聽了我簡單回答:

刀就是家的台語.家(台語)是我要的禮物。

他似乎感動了?!

他為我在這把菜刀上刻上字,

說幾個字都可以!

還給我打了8折。






而且在我們付錢的時候,

他說他為什麼建議我用木柄?

竟然是因為:

要做紀念的用木柄可以比用高級柄省四百元耶!

果然是一個藝術家,

不過師傅...

XDDDDDDD我會拿來切菜切肉的好嗎?

我會煮飯耶!

真的要拿它當菜刀耶。






但師傅謝謝你!

真的.

遇到師傅為我操”刀”真是太幸運也太棒的緣份,

我覺得你真是酷斃了!

此生我決定買刀都買金合利.





嗯嗯!噗友們我公佈解答啦.

科科科。




另外~

如果你有興趣知道鋼刀製作過程:

http://www.5657.com.tw/maestrowu/m03.htm

這裡有寫。



這把精美又具收藏價值的刀竟然不到一千元!!!!



真的很讚.

到金門玩不妨也來看吳師傅製刀吧!

其實看傳統製刀真的很感動耶.

我想他活到現在應該也沒想過某天會遇到像我這樣的怪女人為此買刀吧?





若是真的要買回家用的.

還是建議買經過防鏽處理的,

相信他們~

他們刀真的用砲彈做的。

(PC HOME也有賣)


如果買現場訂製的,

使用一陣子就要用食用油保養保養,

以免生鏽。




有現場製刀可供參觀的門市地址:

金合利實業有限公司    金門縣892金寧鄉伯玉路一段236號


刀要用拖運的回台,

不能放隨身行李裡喔!(廢話一般的建言)

門市的小姐人都超好的.

不會強迫推銷別擔心。





PS:目前勇家全台完走是362行政區.

   剩最後的六個鄉鎮市.

   看來旅記還要好久才輪得到~XD

   最近什麼都生得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勇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