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進入八點初,

 我們也進到這次要久待的東部地區,

 第一個讓我對著爸爸喊:

 『掉頭!掉頭!我要下去看。』的地方.

 就是新建好不久的金崙部落聖若瑟天主堂


 
 
不知道大家曉不曉得?

臺灣有很多建築非常非常獨特的教會或教堂,

有機會我收集到夠多的照片我再一一的來介紹臺灣的教會建物好了,

真的非常有趣!

光在台東和花蓮地區我就看過不少讓我印象超深刻的教會建物,

還有好多好多好多有新穎的、也有古老典雅的,

像都蘭的天主堂、成功的明信片教堂、台南的方舟教會、龍井的方舟教會、

屏東的萬金天主堂、旗山的聖若瑟教堂、霧台教會、霧台天主堂、尖石鄉的教會

 .....族繁不及備載.


 雖然未必都有停下來拍,

但每次看見我都會筆記下來成為我的亮點口袋名單。


 

 
在這些個環島中,

我也發現不曉得是因為原住民重傳統和重信仰一樣多?

還是因為基督教或天主教算是比較新進的宗教於臺灣而言?

在臺灣很多相當融入當地風俗文化的建築風格,

甚至連宗教活動都會因應文化而生
 ,

像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都是原住民的教會或教堂,

比如:新香蘭的長老教會就結合了部落裡的聚會所,

霧台教會和霧台的教堂也有特別的關於部落的活動與聚集,

獅子鄉的南世教會裡有女人記錄布工坊、

 蘭嶼就更不用說了,他們甚至有非常重要的禱告山聖地.....

還有現正為它寫篇旅記的聖若瑟教堂也在各地結合文化有特別的建物和活動,

比如這個建堂完工沒有很久的金崙部落聖若瑟教堂,



除了光外觀就很吸睛外,

妙的是圍繞著四周的木雕刻除了耶穌還保有自己的模樣,

其他都著排灣族傳統服飾和配件.



這些人象代表的意涵是排灣族民因著信仰受到救贖.

 到處都可見這樣子概念的木雕.








連圍繞著教堂四週的彩色玻璃也都有很原住民風格的畫作.

比如聖經裡的伊甸園...

這裡的伊甸園看來也是原民風格.

因為我們到的這天他們並沒有活動.

我也沒有機會看看裡面長什麼樣子?

一定很可愛吧?

所以我回來也查找了相關的照片.

有興趣的話可以到金崙天主堂的部落格看看.

這篇也有對金崙的聖若瑟建物做比較詳盡的介紹.

 



而我回家後特地查找了這教堂相關的資料發現,

當地豐年祭典也會在教堂前廣場舉行,

這是金崙部落豐年祭在這兒舉行的新聞資料影片

 有興趣可以點進去瞧瞧!還蠻妙的.









 我覺得在各地遇上有趣的教堂建物是很挖寶的收穫,

其實在偏鄉或離島地區之所以會比城市中的人更依賴著信仰,

絕對不是因為他們『迷信』或『未開化』.

這種想法是非常帶有歧視意味且不尊重文化的。

 
之所以偏鄉或離島地區的人或漁民比一般人更重視各種信仰或有更多忌諱,

是因為他們見識的大自然力量比我們城市人來得多,

甚至該說他們的性命都是與之相繫的,

所以他們敬天地、泣鬼神是人類在天地之中懂謙卑的其中一種表現,

目前也幾乎不會有很誇張的獻祭。

我的好朋友小敏是南投的布農族原住民,

這些年也讓我更了解原住民和教會間有許多有趣有別於其他教會的活動,

很喜歡聽他說他們南投教會的事和他們的風俗。
 


還蠻討厭【人定勝天】這句話,

總覺得這句話帶著一種無知的傲慢,

人不一定勝天,

說真的若天要亡你,

 渺小的人類絕對抵擋不住,

只有謙卑的發展與自然並存共容的生活模式才能永遠繁衍生命,

除了這些比較嚴肅的議題,

很感謝因為這些生活背景上的差異.

 造就在同一塊土地上的人們有各種信仰與因著信仰而生的精彩扉頁,

能常常在偏鄉、港邊或離島看見不一樣的臺灣樣貌,

老是讓我很驚豔也很喜愛,

希望有機會能跟大家更深入的分享。




 

短暫的停留在太麻里金崙部落後我們就繼續前進,

因為這是藏鏡人送我的生日禮物和生日祝福,

所以環島的行程我說的他都盡量配合,

超感動也超感謝他的,

接下來就是此行我最期待的事---找嘉蘭巴伊的婦女買珠珠。




金崙部落聖若瑟天主堂


電話:(089)771147    

地址:台東縣太麻里鄉金崙村8鄰354號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勇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