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戰地風情

我這個小標下的戰地風情說的跟之前那個軍史的不太一樣,

金門雖然有美景(所以它有海上公園之稱)但它的獨到風情要素就是→曾為戰地。

比如...到處的標語、舉目所及的裝置藝術都是軍用武器,


























除了這種眼目所及的戰地風情,

還有難以形容的氣氛,

雖然現在國共早已停戰許久,

金門也多陸客來來往往,

這些以前不能給看的,

現在也大大方方展示著,

即使這樣,

金門還是有一股特殊的氣氛,

從金門生活上的食衣住行育樂都非常明顯.

軍用語、軍用物、軍事氛圍...

當地人聊天的話題、路人的裝扮、商店裡賣的東西.

景點的遊客也不一樣~

隨時會聚在一起話當年,

光是『馬三關廁所(觀測所諧音)』這個笑話我大概聽了有一百遍吧!

那些話當年的梗還有哪一梯哪一梯.同梯什麼的,

感覺只要是在金門當過兵的路人聽一個人起了一個頭,

就可以立刻圍一圈勾肩搭背天南地北聊,

就算是目前生活八竿子打不著的人也完全無隔閡。

金門連海色和海邊都和其他地區不一樣,



這林林總總只有金門才有的氛圍就是我這小標提的戰地風情,

相當不同於臺灣本島的每一個地方。

我覺得馬祖若要說與金門有什麼類似,

最類似的大概就是這樣子的戰地風情吧!

就算刻意不去探究軍史或戰史,

一到金門還是能立刻的感受到這股異於其他地區的金門風格,

非常有趣吶.






上一屆~哈哈哈哈....

我給我自己一百分.




6.風獅爺&民間習俗

另外對於金門我最好奇的莫過於...風獅爺,還有

和一些和各行政區完全不同的風俗,

上次到金門有一個很驚悚很特別的印象,

就是我們不管停在哪裡找路都剛好會停在無名塚旁,

有些甚至就在家門口.

且是感覺剛埋好的土才翻過的。









此外,

我發現還有常常可見一些令旗,

令旗旁邊會放一些東西.

但峱胚如我也不敢仔細的觀察:



後來我好像有查到關於這種令旗是什麼意思~

有點類似邊界守護神,

這個金門部落格有相當詳細的介紹.

像我一樣好奇的話可以參考這資料。


不過我覺得這幾年來,

金門路邊的無名塚和隨時可見的小土丘數量好像真的少了許多?

不曉得縣政府是不是有什麼遷葬措施或綠美化之後就蓋住了?



說實在的....XD

每次突然看見祖先的家,

而且是這種形式的,

真的會嚇一跳,

尤其每次到晚上要騎回住處的時候都會毛毛的~

不敢隨意看路邊.

加上金門的路邊真的就是兩排筆直的林木頂多就田野.

只有特定幾個鬧區才可見店家,

又容易起霧.

幻想一下這些再加上這種情境的場景....

還真是...COOL。



我還好奇一件事!!(舉手)

為什麼金門好多祖先的家都只有立一個簡單的碑連文都未必有?

莫非那些都是耕種不小心翻到的?




我對於金門好多好多習俗或是民間的事都超好奇的。

還有風獅爺,

我覺得金門的風獅爺真的太可愛了!!!

它大概是全臺灣的偶像裡我最不怕看的一種。





現在金門有風獅爺文物坊.

但這應該是私人的~

我覺得應該可以有一個更好的或更齊備的。


很多資料都有提到金門目前應該有七十多個風獅爺.

藏身在許多奇異的地方~

我覺得去金門行前可以去買風獅爺的相關書籍,

或參考一下這個部落格

光是去金門尋獅爺這個活動應該就超有趣的吧!

這次我們沒有特別一個一個去找出來,

但是我有去看幾個上次去特別有印象的。
































這些都是剛好路過的風獅爺,

我覺得我們家有收集狂和愛拍立碑的爸爸超適合去金門找出全部的風獅爺,

而且有目標的旅行模式是他最喜歡的,

也許某次去金門藏鏡人就會做這件事了吧?

我想他一定認為這是件好玩但我不想陪他玩的事。

為什麼呢?

其實我也喜歡風獅爺們啦!我覺得他們很逗.

但是!!!!

我發現奇怪耶?

風獅爺旁邊的無名塚機率超高的~

因為我個人體質有些敏感.

所以我會怕.....XD

怕的不是風獅爺而是那些小土丘。


不過我真的很喜歡一個風獅爺,

每次去必看牠.








因為....你們不覺得他好像...

















一些政治人物嗎?

我覺得這風獅爺超可愛的。



7.高粱田

我去的兩次高粱都正美!

臺灣不管哪一處的田野風光都很是我的菜,

我超級霹靂無敵喜歡田,

而高粱田臺灣本島較少,

但金門舉目望去都是高粱和麥田~

很多廣告都是在金門的麥田和高粱田取景的.

不曉得你有沒有印象?











去金門除了看高粱和麥田,

喝喝高粱和喝麥茶、麥香紅茶、麥香奶茶是最夯的飲料.

我覺得在金門喝這個就很”對組”(台語)。






(圖片轉載至維基百科)






8.賞鳥
到金門不賞鳥真是可惜.不過到金門連不賞鳥光聽那些和本島普鳥不同的鳥鳴,

就可以感覺到金門是野鳥天堂.

上一次我去金門最大的收穫便是我早上因為怕鬼坐在古厝民宿門口,

竟然看見戴勝

戴勝是臺灣本島的過境鳥,

卻是金門的留鳥,

牠在全世界都算稀有,

金門卻能時常發現牠的倩影,

尤其能親眼見到牠們在妳面前跳舞.

當時我真的是連相機都捨不得舉起來以免驚擾到牠們.

金門真是賞鳥天堂!

去金門旅行前務必看一下這篇

帶著一個望遠鏡.

我想就算完全不安排行程純賞鳥,

金門也夠精彩的了.

而且加上金門牛特多的,

當鷺鷥們停在麥田間、群牛中,

東啄啄西啄啄,

偶爾一起飛向天際....

那種只出現在繪本或老照片中的農村畫活靈活現在眼前上演,

真有說不出的感動和喜悅。





9.古蹟

我以前還不怕磚塊或磁磚縫的時候非常愛看古宅,

現在不知道啥時染上這個恐怖的毛病害我好困擾.

超想去看醫生的~

這是題外話.

我覺得金門的古蹟密度應該比古蹟重鎮臺南更高,

且金門的古蹟愈來愈重視維護和保存了!




















除了那些原本就老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勇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