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文.

我終於一把鼻涕一把淚硬著頭皮和奶頭皮寫完的上文,

我想寫的其實是下文,

關於養貓和不離不棄這件事。


「人生」路長,

「愛」總矇矓模樣,

對生命這件事完整的經歷過一次,

養貓這件事長的話十年十餘年或許、

短的話六七年或許,

有點像濃縮版本的體驗那悲歡離合一輪,

雖然濃縮卻是實實在在的,

比看繪本或電影寫實太多。


當然養貓這件事如果建立在要經歷牠的生死這樣實在太變態了,

我的意思當然不是這樣,

『完整的經歷生離死別,參與另一個生命的生命』

 如果非要把意義大略用文字簡短定義的話應該是這樣。


 

「雖然有些事情,從一開始就意味著結束,

 從一開始就知道没有結果,那是不是就不讓它開始呢?

 如果害怕失去,就放棄擁有的權利,那麼人生好像也就失去了意義。」電影《星空》。 



 
我覺得養貓的過程似乎就是提早經歷了這段完整的開始到結束,
 
要讓生命交會的意義當然也不只是陪伴醬子簡單,

你必須先設想到未來你的人生規劃.

包括懷孕.生子那些....

你確定不管在你每一段人生路中,

都能和他不離不棄嗎?

就算沒有互戴戒指.

但養貓前理所當然的要想到這點,

懷孕或生子都不是能理直氣壯離棄的理由


 



說說阿勇這近三年加我孕期中的養貓生活來堅定一下不曉得該怎麼決定貓咪去留的心志吧!
 
懷孕的時候和之前都要讚一下我家那原本根本不喜歡貓的爸爸.

自從他愛上小咻哥哥後根本就是非常棒的貓奴代表.



屎尿都他在把的,

所以弓漿蟲和懶蟲大概只有懶蟲我需要怕一下,

況且如果想怕弓漿蟲也不應該只怕養貓這事兒吧?



寶寶出生前我就決心絕對不可能隔離寶寶和貓.



貓是聰明的動物.

我相信每隻貓都能清楚分辨嬰兒幼兒是柔弱不可欺負的弱小.

嘿咻本來就是好貓.



他健康年輕的時候其實也蠻樂意陪阿勇玩耍的.

雖然嬰兒這種生物真的很難節制力道.


但我總是覺得誰傷害誰或誰又可能傷害誰這種事是預不準的.

因此我們只能用更開放的態度去面對他們的相處.

『信任』是絕對必要的態度.

信任你養了好一陣子的貓不會傷害你的孩子.

在相處的過程中教導孩子如果對待貓咪才不至於傷害他們.

我覺得要放手試著讓他們相處看看才能磨合出適合的相處之道.

(比如說:貓久了就懂得自保或是孩子就懂得不該大力抓或拉貓.

 以免貓咪生氣出手之類....)

不管是人與人間或人與動物間的相處都是經過學習而得的,

愛本來就是需要方式才能完美表達的一件事.


在養貓的過程中.

阿勇不斷在學習這點.

我認為這是相當重要的一點.

關於愛這門複雜的學問,

能有機會和女兒一起學習是很美好的一樁做母親的事.

尤其我們明白這是一件母親也未必拿手的事。



嘿咻病重的時候.

他仍然耐著性子陪阿勇.

我認為這是一件沒有愛辦不到的事.



畢竟沒有動物願意冒生命危險這麼做.

在最後的日子那段阿勇和小咻相處的過程.

我真的很慶幸我們家有養貓.

雖然當時我真的蠻心力交瘁的.

當時爸爸也出車禍.

勇嬤也在醫院開大刀.



但我很高興自己有選擇盡全力照顧和陪伴嘿咻最後的時間.

最後那段路走得很辛苦.

現在想起來還是會哭的那種痛苦.

但從開始到結束似乎本來就是必然經過那些的.

 
 
阿勇知道小咻哥哥也許會離開我們.


所以她們最後相處的時光真的是很美.

就像動畫中的人與動物跨界親情.

阿勇愛著從她出生就伴她身側的毛哥哥.

快離開人世的哥哥也守護著妹妹.

當時僅一歲七八個月的阿勇懂得這樣子的愛.



小咻也在最後的日子再不舒服都會陪伴阿勇.


阿勇不管怎麼胡鬧他幾乎都會耐著性子陪她玩.

這點我總是回想起來就立刻落淚,



要敬重動物對人類的愛,

除了牠們用一生在陪伴和忠心的愛我們外,

牠們其實很多時候是超過牠們能力的愛著我們,

比如牠們說不出口的為我們撐下去或撐著病體陪伴,

這件事我在蓋特(我人生第一隻貓)病重的時候也經歷過,

嘿咻當然又更讓我印象深刻。




我養了貓才明白:『永遠都會愛你喔!』

 是什麼樣的感覺。


 
永遠是多遠?

一輩子有多長?

這些無法定量和衡量的長短,

這世界上有個生命願意拿這個做為陪伴你和愛你的量度,

何德何能?

怎麼好意思背叛呢?



嘿咻離開後,

我做了一個夢,

夢裡我養了四隻黑貓,
 
我認為自己實在受不了家裡沒有貓的日子.

那段時間我瘋狂的去聯絡中途想領養黑貓繼續過養貓的日子.

在找貓的過程中遇到很多讓人瘋狂想念嘿咻的時刻.

尤其在被中途刁難的摸們我真的有夠希望嘿咻從來沒有離開過我們家.

我就不用這樣到處找著屬於我們家的完美黑貓.

再怎麼樣怎麼可能有能取代嘿咻的完美黑貓?
 
因緣際會的福福到我們家.





也許想要養貓的心感動天吧?

上帝再次賜了我們家一隻非常棒的黑貓.



可愛笨傻的福福弟弟.

他也是個能和阿勇生活的好孩子.

福福到我們家後歡笑不斷.

的確沖淡了小咻離世我們家的悲傷感.

我們很感謝他有緣到我們家.



而後來.....

本來打算不再透過中途領養貓的我家.

又因星兒撿到黑貓兄弟的關係收養下這對發發財財.

他們是黑貓兄弟檔.



第一天到我們家的時候只有巴掌大.

現在三個月大的他們每天在家裡橫衝直撞的.




我一直都還沒懷二寶.
 
阿勇也因為家裡多了這些兄弟不是太無聊.



和發發財財相處差不多半個月吧?

莫名有天竟然點開從來不會去點的網頁.

看見一隻長相根本就是小咻翻版的黑貓被送養.

不知道發什麼神經我想打去詢問收養事宜.

在一連串巧合和緣份安排之下.



我家第四隻貓也補上了.

夢中的勇貓小隊於是成真.



本來以為養小孩後還能繼續養原本的貓就不錯了,

嘿咻過世後,

沒想到我們竟然進階成多貓家族.

陳勇嘉本來就是一個黑貓女孩兒.

現在更名符其實像卡通一樣 .


身邊跟著陳勇福.









陳勇發和陳勇財
 




和目前還怕生中的陳勇旺



一家和樂且熱鬧滾滾真的是太美妙了!

每次要睡覺的時候....

看著身邊的大人小人.

加散落房內的四隻勇貓.

就覺得:啊!人生如此夫復何求啊?

實在太有幸福感了吧。



聽每天藏鏡人對勇貓小隊說的話.

看阿勇每天跟小小貓們有玩不完的遊戲.

就覺得還好此生從來沒有因為懷孕生子而要離棄這些毛毛的孩子.

甚至能收編四位小孩到我們家過好生活.

也許吧?

有家庭和孩子養貓或領養貓時都有一些壓力的.

某些壓力除了來自好事的路人甲乙丙,

來自碎念的家人,

來自貓初來到一個有不同家庭組成(尤其包括一個未知且不能控制的家庭成員)的新家會有的反應,

甚至可能來自送養人的種種疑心,

每一隻貓要成為家人總是需要諸多緣份的.

就像談戀愛、結婚、懷孕和生寶寶類似.

像這樣的人生經驗怎麼能不好好珍惜和充滿感激?

我真的對於現狀滿足到一個不行.

 


 














我家現在隨時都會有一幕是好笑的.

更別說現在現實就如夢中那讓人開心的場景.

光是這點就讓我很甘願為他們辛苦一點點.

比如面對壓力或者是種種懷疑或碎嘴.

我實在不曉得有什麼非 常必要下那種非得別離的決定.


說到底.....

我就是想為即將因為成立新家庭或懷孕想送養的貓請命,

留下牠們吧!

新家的藍圖裡面少了貓我想某天你想起來絕對會可惜.

不要再說什麼你也捨不得那種鬼話了.

過敏也好、怕傷害寶寶也罷.

你盡力了嗎?

你像貓咪盡力想成為你的家人決心一輩子愛著你那樣盡過全力了嗎?

如果沒有.

當初為什麼承諾他要永遠愛著他呢?

你不覺得愧對自己的良心嗎?



孩子和貓是可以一起生活的.

阿勇也有過敏.

那不是貓咪的原罪.

既然是家人就一定能找出方式相處.

沒有什麼真正沒有辦法的事,

你不需要下這種連自己想起來都會遺憾的決定。



留下牠們.

因為你曾經在帶他回家時候承諾過的....

【不離不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勇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