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到螢火蟲季節就會發現,

啊!又一年了。

 

因為螢火蟲季對我們家來說一直是很重要的季節,

認識我們的老朋友都曉得,

我們每年都一定會去拍螢火蟲,

且非常好於當螢火蟲糾察隊,

螢火蟲對勇家的意義非同小可。

 

 

IMGP3617

 

一直以來都超想去素有"螢火蟲的家"位於嘉義瑞里的若蘭山莊探看,

去年竟然挺個快臨盆的大肚子成行,

還記得去年去拍的時候我已經37週38週,

總覺得拍一拍突然陣痛去醫院也不奇怪。

 

6E0A2491  

 

去年在若蘭山莊攝螢的時候,

我的裝備剛換成5D3不久,

還沒購入像樣的鏡頭,

所以全程都只能拿50MM F1.8拍,

是說當下好不容易換臺好相機的我,

已經相當開心。

 

6E0A2476

6E0A2479-22  

因為鏡頭的不足,

那時就幾乎都拍拍這種照過過癮就開心了。

 

不過去年第一次沒拍好,

竟然連兩週去兩趟,

第二趟有拍到喜歡的照片,

也有賞到過癮的螢火蟲,

所以原以為今年應該不會再去。

 

結果因為最近螢火蟲季開鑼,

我們本來應該要去一趟那瑪夏賞螢,

不過那樣還是規劃非單天來回的行程比較好,

但最近我希望藏鏡人的排假連兩天盡可能排給北港婆家,

那瑪夏的螢火蟲也許明年再戰吧!

反正螢火蟲每年有得賞。

 

但北部現在幾乎沒有現螢蹤,

我們連兩次去我們的老祕密基地都槓龜,

那天心癢難耐之下,

乾脆再去趟若蘭開今年的機吧。

 

 

於是前幾天,

我們展開今年第一曝。

 

回來後,

實在很多朋友問相關訊息,

乾脆趁最近勤快病發,

再生篇旅記好了。

 

哈哈,

但今年沒有拍像去年第一次去的場地紀錄照,

就拿去年的來擋一擋,

我想除了常看阿勇的人,

一般人也看不出所以然啦。

(阿妳都自爆了.....)

 

IMGP3608  

我們跑過非常多螢點,

也當然摃龜無數,

如果你非常想賞螢(用眼睛)不想槓龜,

可以選若蘭的理由有二。

 

1.它只有螢況較不佳,不會完全槓龜。

(當然拍不到好照片還是會的,等會兒說。)

2.它的導覽很完整,也因為經營螢火蟲許久,是比較專螢火蟲的場地,這裡來賞螢和攝螢的素質好過許多場地,

大家都有基本的認識。

(也當然遇過出包的狀況,相較東勢林場或其他開放場地是好非常多的。)

 

我不知道別人怎麼想?

但第二點對我來說相當重要,

真的超不想要夜曝的時候怒火攻心或氣急敗壞,

畢竟夜曝最大的樂趣就是安靜的享受讀秒時間。

 

討厭的事先說到這裡好了,

我去若蘭這幾次,

都有遇到一個狀況很喜歡,

就是現場攝友都會熱情的互相分享與討論。

如果你第一次去,

有裝備但不會拍,

那裡雖然每批去的人不同,

妙的是就是會有相當熱心的人駐點。

 

而我猜想,

你都已經會爬文找到我剛復出的網誌看這資訊了,

再找一找幾篇去賞螢或去曝螢該準備些什麼?參數怎麼設?

對你來說應該不難。

 

如果你爬了這些文,

東西也帶齊全,

現場如果還是有需要人當面指點的,

認真新手很適合到若蘭的木棧道一趟,

我想一定有人會熱情指點迷津。

 

雖然,

居多的人想去若蘭山莊都是為了拍螢帶景,

像我這樣甘於佔到木棧道卻不想(或無法)拍螢帶木屋的人少,

但是其實若蘭山莊的好處是,

不必拘泥那個景之下,

你還是一定能拍到螢火蟲,

如果你對木屋螢火蟲照沒有追求的話。

 

像第二次我們試著不守木棧道四處走,

就拍出許多景的螢蟲。

 

(拍得好不好倒很難講啦,

加減看~至少就是有。)

 

8  

1959516_10152172378027508_2049922581_n

 

10152001_770815329596881_1394881343788294516_n  

 

如果你的想法是:他媽的沒拍到木屋帶螢蟲!我還來若蘭幹嘛!

 

OK~fine~當然也是啊,

你想這樣的話,

我的建議就是:

 

1.你一定要非常早就到,佔一個好位置。

2.記得把腳架立在草叢裡,以免導覽時或遊客多時走木棧道會晃動到腳架影響長曝。

3.帶防蚊液和小板凳和雨具。

(防蚊液當然是都得擦啦!不過要佔木棧道位置的話就會久蹲坐站在定點特久,你會需要的。

而雨具是,若蘭那帶很常會下一大陣午候雷陣雨。對了!拍螢火蟲這些年來我的經驗是:遇雨不要害怕!

因為雨不大或是大雨過後螢火蟲還是會出來的,所以不用看到大雨就提前沮喪或急著打道回府,雨具備著等就對了。)

4.帶黑卡

(因為木棧道區難免會曝進上方車燈或是行人無意間的手機或手電筒。

另外就是,如果月亮明亮,或者當天雖夜但天空很亮,在木棧道那個地方屬於開闊的場景,

為了避免反差很大,或想曝久一點增加螢火蟲軌跡,用得上黑卡。)

5.四點甚至以前就有人佔位置。

也許你會好運的遇到五點多還佔得到位置的事,那樣你可以拍一拍乾脆連樂透都買一買,

運氣真的算挺好。

 

不過我想,

難得去若蘭瑞里一帶賞螢,

就算木棧道那個位置是好不容易佔到的,

如果拍到喜歡的照片或沒拍到喜歡的照片,

就不必像死守四行倉庫那樣守著那個位置,

因為它真的是一個非常難得可以四面環繞螢火蟲又安全的好場地。

 

動身全園區走走,

感受一下螢火蟲的環景,

會是一個很棒的體驗。

 

 

對,

若蘭山莊相較我們常跑的北部都六點多就有螢火蟲出現,

那裡的都稍微會晚上一點,

也可能跟南部天黑得晚有關,

根據這三次的經驗,

那裡螢火蟲開始活動的時間都幾乎是七點後,

而且狀況好的時候,

牠們雖然愈晚活動的數量會愈少,

但一直待到九點十點都還是可以看見一些螢火蟲飛著,

不像北部有時候一到八點螢火蟲就像寢室有舍媽都得全員熄燈,

要拍沒半隻。

 

 

 

說到這裡,

是不是很期待去那裡走走?

 

噢!是說,

如果很挑房間的,

我想妳們也許會介意若蘭的房間也許太陽春或陳舊,

但我想就算你們介意現在看到才想訂也應該都訂不到了。

 

那天去拍,

聽老闆娘說明年開始賞螢會採預約制度,

她們還是希望保有園區的螢火蟲生態健康,

也保障參觀和拍攝的朋友品質。

 

雖然現在入園就有酌收一點入園費,

但我覺得很值得,

明年會漲價,

我還是蠻贊同老闆娘的理念,

就加減分享以上。

 

 

住宿的話,

雖然我們都單天來回,

但據現場大家的說法都是住欣加坡居多,

我們拍的小木屋也是欣加坡的。

 

http://sinjiapo.okgo.tw/multimedia1.html

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10-1號及瑞里村77號

電話:0919169926,05-2502018

 

若蘭山莊

603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10-1號
05 250 1210

 

最後附上今年第一曝,

是說當天還是不太多,

大概是去年尾段的四分之一甚至不到,

且我們去的那天月明亮,

就只有拍到這樣。

 

 6E0A2380  

6E0A2390   

 

6E0A2366

 

6E0A2385  

 

 

祝攝螢愉快!

記得喔,

一起保護牠們,

大家才能每年都坐擁螢光美景,

請大家一起愛護守護看護螢火蟲的家園。

 

(你知道的,來自糾察隊的呼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勇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