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96554_10152740086047508_1501751710976507431_n  

 

因為最近我們已經開始搬家了,

我建議我老公採取愚公移山大法,

一方面是我不忍心他像之前每次搬家那麼勞累,

一方面是我覺得我們有更好的方法.

 

 

我老公是一個很會咬牙苦撐的人,

之前我們搬家比現在的搬家應該更可怕,

工作的關係非常多一箱一箱的東西,

他這人很拚,

每次搬家就是發了瘋似的自己搬.

 

 

但我覺得其實我們可以不必這樣,

這次新家離舊家很近,

我們都很常過去新家,

藏鏡人甚至一天過去好幾趟都可能,

所以我希望他每次過去就拿一點點東西,

這樣每天累積起來也搬不少過去了,

最後大件的再一次打包請搬家公司來搬.

 

 

一開始他並不想採納我的方式,

因為他覺得最後他忙完再專心搬就好,

不過我個性也很硬,

而且也有一定的執念,

他不願意採納,

那我自己做起,

於是第一次我就拿了一頂全罩安全帽.

 

 

他那次問我幹嘛那樣?

他火大極了,

因為他說那帽子會掉屑屑,

不願意我帶去新家(?)

在樓上對樓下的我大吼,

雖然說安全帽掉屑屑理由很奇怪,

但和他一起十年的我知道,

他吼的並不是什麼屑屑的問題,

是他想照他的方式做.

 

 

我告訴他我們家不是無塵室,

因為他甚至打算把舊衣服都洗過再搬過去,

我覺得真的實在有點矯枉過正,

那樣一來不曉得搬完都啥時?

那天出門的時候我們衝突了,

但買便當回家之後,

他要我放下我原先想帶去的安全帽,

我乖乖給他,

但很高興的是,

他上樓提了一袋他洗好的衣服來換.

 

 

這樣很好,

因為即使不是我原先預想的安全帽也無所謂,

他首度採納了我的意見,

於是他提過去新家的一袋衣服,

讓我在他做著他執意做、我卻覺得浪費時間沒效率的事時,

我可以不用只是睡覺等他,

終於可以把舊家的衣服在新家歸類放在該放的位置.

 

 

 

 

我們折衷了我們的執念,

在這次爭執裡.

這是一次健康的溝通,

雖然一如往常火爆.

 

 

從這天後,

我們開始每趟過去手上都拿一點點東西,

果然就像我想的一樣,

我過去短短的時間就能夠歸類在新家該放定的位置,

而舊家東西也漸漸少了.

每天一點點但效果漸漸看得見,

於是藏鏡人接納了我的策略並且讓我們搬家開始上了軌道.

 

 

然後前天,

我們又為了一件事發生非常大的爭執,

接下來的每次我到新家,

我都在看新家的收納應該怎麼做?

可以維持我設想的好看,

關於收納和採買的策略,

這幾天我在自己的臉書分享,

比如:

觀察 「我自己」的壞習慣可以幫助 「我自己」收納,

像我自己一直看我丟的東西,

就會提醒自己:

1、不要貪便宜的時候買覺得有天會用得到的東西。

(這點最重要!不!要!貪!便!宜)

2、東西要用再買就好,不用買起來等。

3、買前想想它經過使用的樣子,很多東西新的時候可愛,用陣子就醜了,但丟掉可惜。

4、夠用就好,不用想說請客怎麼辦?突然誰來怎麼辦?沒那麼多怎麼辦,我不好客。

5、看搭配的了原有東西的再買,不然使用機會低一件事,為了搭它買一系列更慘。

6、買的同時想好收納。

7、只留下數位商品有保固或換貨商品的盒子。

8、我不喜歡塑膠感重的東西,別買!不管圖案多可愛。 (這點常常要再三提醒自己)

我每想到一條就會寫在手帳裡,

常常檢討自己的收納與消費習慣,

希望三年後我家還是好看的。

 

或是我說:「

我現在已經不太會買老件或二手品,

除非非得那樣不可,

不過,

我現在常常看好看老物的照片,

希望買的東西使用感紋身、老舊後,

也能像那樣美,

跟它們一起老、一起生活,

看那些照片鼓勵自己用,

所以現在的我不會捨不得用,

因為我的目標就是看它們老掉的好看。

但是!

我發現有個心結比使用難克服,

就是拆它們好看的包裝或箱子,

並且丟掉⋯⋯⋯

剛剛就好幾個盒子和箱子讓我這個情節超嚴重,

我家那個也是!!!!

所以希望東西包裝爛一點,

XD超難過這關。」

 

 

那天下午,

我們兩個一起在新家拆一次採買的餐廚用品,

6E0A8277

 

6E0A8335

 

6E0A8432

 

然後我發現我們兩個都有一個癖,

就是會捨不得丟好看的箱子和盒子這種包裝紙盒,

但是,

我檢討自己不可以這樣,

因為這些好看的紙箱和紙盒如果留著,

其實會再用的機率很低,

而且很佔空間,

我捨不得的是物品那種新的感覺,

我自己知道,

將他拿出他的包裝同時,

應該要正視他已經要服役,

就是已經被開箱,

要離開自己原先"新"的模樣開始生活,

所以我不該捨不得陳舊的外衣才是.

 

我自己想檢討的其實是這樣的觀念,

而我舊家,

有間倉庫,

堆放著我種種捨不得和放不下,

導致那間空間完全被浪費,

我想告訴自己到新家要有新的觀念,

面對新的生活和居家空間.

 

 

不過因為我這個人講話不太經腦,

當時我在回答臉書朋友的留言時,

就失言了,

無意間指責藏鏡人是一個囤箱狂.

 

 

事實上,

也許他沒有發現他也是像我這樣不捨得的人,

那天我那樣說他,

他非常非常的生氣,

我們兩個彆扭了一天,

因為他回來對我發脾氣的時候我沒有心理準備,

我沒有那個意思覺得自己委屈.

 

 

不過,

當天我寫信告訴他我的想法,

隔天我們雖然還是怪怪的,

但我觀察到,

他開始試著讓自己捨得那些精美的包裝,

本來他眼睜睜看著我要拿去丟的時候會不願意,

而,

那天開始,

他沒有多說,

只要我說不要了的紙箱紙盒,

他就默默拿去給回收阿伯.

 

 

隔天我們一起開箱呆森,

他無意間問我:「媽媽!那這個紙箱可以留吧?」

我很平靜淡定的說:『可以留,但我們壓扁著收倉庫.』

 

就只是這麼平凡的對話,

我卻開心在心裡.

因為那不只是一個箱子或另一個箱子的問題,

而是我們又為了這個家建立起一個模式.

 

 

所以今天晚上,

我決定跟我老公道歉關於我說他囤箱狂。

 

 

這兩天我們在新家,

他已經調適好和我一起改變收納策略,

我們這兩天捨得丟掉很多精美的箱子,

而且他開始採納我的收納意見,

我覺得光是這樣,

就讓我對我未來的居家生活充滿信心,

畢竟他很多事策略可能沒我好,

但執行比我徹底,

而且勤快,

所以互補真的不錯.

.
.
"團結一心"

 

 

最近我們都開始磨練分工,

之前幾次搬家,

都是他自己在忙,

因為很巧就是我都懷孕,

另外就是我們很容易因為無法溝通而衝突,

所以我們之前的每次搬家都累積不少怨氣,

幾乎每次搬家都是我對他的苦力視而不見、

他對我的辛勞視而不見。

 

我最喜歡這次弄新家的時候,

雖然壓力大之前很多,

我們都有自己的毛,

從採購、裝潢、佈置⋯以我們各有各的完美主義,

不可能沒有衝突,

但大概是在一起十年來最大量採取溝通解決狀況,

且溝通有效、成果最好的一次搬遷。

 

 

他變得比以前有彈性,

可以比較快速接納我的想法,

對於我們成家這路來說,

新勇家硬體不用說,

大家也都看得出來我們下的功夫.

 

 

但我更在乎的是,

這個家不再只是我個人的品味秀或是砸錢的鋪陳一個場景,

在品味或風格外的,

這個家已經建立起靈魂,

一個家的靈魂,

就是愛.

 

 

 

 

家像珍珠,

因為我們願意包容那粒讓我們難受的沙;

家像鑽石,

因為我們願意在烈火裡忍耐,

愛我們的家,

非常珍惜它。

 

 

f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勇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