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接觸不少人事物,

也經歷不少時光帶來的衝擊,

導致於這幾天一直都在心中盤算著兩件事哪件比較具有價值?

一嘛!是恆不變追求蘊釀累加的價值;

另一嘛!是求新求變追求當代合乎情勢的價值。

這兩件事未必是絕對衝突的,

但居多沒能找到方式不搞得這也不是那也不是不具價值,

難免得思考起這兩件事當代哪一個比較是多數人的主流價值?



就在這樣衝突的腦內劇場上演的那日,

我終於遇上之前臺灣講座中竹竿鼓起勇氣向我介紹的私房冰攤,



它是一個看起來不破不舊不髒也不爛的老木攤車,

店主也相當合情境的是位年紀應該有七八十歲的老爺爺。




不過最吸引我的當然不是老攤車和老爺爺,

而是在台北市裡竟然還留存著連鄉下都未必好尋覓到的傳統剉冰,

說真的!

我從小吃的剉冰都已經是機器刨的,

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看見手工鏟子刨冰。



所以我不曉得該形容它為新奇?還是懷舊?

因為氛圍即便是懷舊的,

似乎也不是懷我的舊、復我的古,

也許是復父母那代的古吧?

(科科我絕對沒有要裝小的意思。XD)



終於親眼發現這攤當然二話不說直奔上前點了一碗內用和一份外帶,

老爺爺抄起他鏟冰的傢伙略為吃力的往超大冰塊上刮鏟著,

不曉得這個動作是不是相當費力?



只見老爺爺花了一番氣力才刨出一碗冰的量。




手工刨出來的冰有細有粗,

光看形狀就覺得會很有口感,




不是只用一種綿密或用一種脆脆的或沙沙的口感就能形容完這碗冰。

而且這老攤雖然只有幾樣料,

但每樣料都看起來頗精製,





有鳳梨




白粉圓



大花豆



和綠豆

而最最受歡迎的是手工粉條



說少其實也不算太少?

因為我為了一次吃完這些料好好寫篇食記,

後來追加為兩碗內用一碗外帶。




因為我看見內用竟然是用老碗公實在太吸引我了!




來形容一下這碗冰吧!(閉眼瞑想)

最近因為工作的關係走訪不少老冰店,

不過完全沒有吃過雷同這味道的,

每一樣料都感覺很棒~很有手感和古早味,

但湊成一碗又各自不搶風頭,

而那粉條也完全不像我想像的那般是極Q的,

它是Q但軟的,

很容易可以用牙齒抵斷。




尤其在結尾前老爺爺撒了這祕料-香蕉油

(到底是香蕉油還香蕉水啊?這兩種我老是搞混。)

整碗冰散發的古早味幾乎都是這畫龍點睛造就的。




我覺得到這兒站著或隨意找張椅子坐下吃碗冰



都像嗑上一碗時光藥,

也許你說不出這樣子的冰到底古早與否?懷舊與否?

但看著老爺爺在你的面前拿起老老的老鏟子鏟著冰,

刨出那不規則的光亮碎片,

童年的某種渴求似乎都在這35元掏出的時候受到一點彌補,

雖然我的童年與這樣的場景似乎沒有重疊點。




而我的孩子倒是有了呢!





不過這攤冰店是真正古早味且一切依照51年前的傳統剉冰攤模式,

建議大家還是用賞博物和體驗博物館的心態來呷冰,

因為老爺爺是手工剉冰外,





剉冰的呈盤和粉條入碗袋也都是純手工。


但端看老爺爺真的非常愛乾淨,

整個老攤都乾乾淨淨沒有因為老就充滿汙漬外,

每樣料都會蓋蓋子或布巾,





即便賣冰身上還是綁圍裙,

汗衫和圍裙都算得上白帥帥,

看來頗乾淨。



於是徒手將冰抓進袋子或碗裡似乎也變成一件可以接受的事了,

但未免初訪的沒有經過這些的人們來吃冰嚇一跳,

也就先行提醒大家了。



至於食完這碗冰到底我也還沒把恆不變追求蘊釀累加的價值好?

還是求新求變追求當代合乎情勢的價值好?

想清楚答案,

但看著老爺爺數幾十年如一日的在這個不起眼的轉角鏟冰,

添料,

也許還有很麻煩的備料是我們未曾親眼見到的,

就突然對於能夠毫不去考慮就選擇一種生活態樣並且一直持續的人滿懷敬意。

我相信不管如何抉擇都一定有超越幻想的那一面辛苦與付出,

而能不論是不是超越幻想了甚至完全不去幻想只把腳底下的日子過好,

真的就是一種奪目的價值了吧?



至少,

這35元花了我不只得到35元一碗冰的價值,

我根本飲光一碗時光藥,

謝謝你!9527。

 

(沒啦~XD是謝謝老爺爺永遠都這樣賣冰)。






對了!老爺爺說他冬天是賣熱的,

聽說是炸物,

待冬天再為大家介紹他賣的炸物吧!

不會冬天賣的炸物是用鐵砂掌?



PS:再次感謝向我介紹這攤老冰店的竹竿!謝謝你讓我也開了眼界。

   能親眼看見老爺爺拿這重武器當我面前剷冰真的感動莫名,

   也希望爺爺的身體一直都很硬朗可以再繼續賣好幾十年冰。


地點:艋舺大道甲尚飽早餐店巷子彎進,直行至市場口轉角。

時間:中午十一點半至晚間七點左右(看是否提早賣完)不定休




人說:「這這這是主流!」

他:(淡定賣冰)

人說:「這才是主流!」

他:(淡定賣冰)

人說:「我聽你們在放屁這才是主流!」

他:(淡定賣冰)

人說:「上述都是狗屎這這這!!!才是主流!!!!」

他:(淡定賣冰)


某日終於經過51個年頭,

人說:「淡定賣冰才是主流!!!!!!(吼聲震天)」

他終於開口:(默).....,一碗35元,謝謝。

   噢!對了~我冬天淡定賣炸物。


能安於本位糊口飯吃再怎麼沒沒,

也影響了一些人,

諸如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勇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